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走自己的路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09:26 点击次数:

每一天早晨在前往自习室的路上,我都会路过篮球场。那里常年累月有两个大爷在投篮球,他们经常比赛看谁投中的多,分享完各自的投球成果后,高兴而归。他们起得很早,早上六点钟左右就看到他们的身影,无冬历夏。每当我看到他们坚持不懈并且乐在其中的样子,心里就觉得充满了力量。于是每一天在阳光洒满的小路上行走,都感觉是在走向自己光明的前途。

之前网络上风行一个词语叫“卷”。通俗讲就是从量的方面,投入巨大的劳动,达到某种目的,在这一过程中,企图以这种竞争方式来击败对手。这种现象在大学很是常见:老师留论文,要求写两千字,那就有人写五千字,甚至是七千、八千字;别人在做的练习题我也要买;别人报的班我也要报;别人考研我也考研等等。很多人在这种消耗中感到绝望,因为他们消耗了大量的劳动,耗费了太多时间,最终自己还是没有别人考得高,录取的学校好,挣的钱多,于是开始怀疑自己,甚至否定人生。其实在我看来,这些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来到大学真正想要得到什么,只是在亦步亦趋,模仿他人,却没能做自己的主人。

如果我们停下来,用心想想,就会发现,其实我们真的是忽略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我认为这个世界上需要信仰,需要理想,否则人就是行尸走肉,没有灵魂,或者是一台勤劳的机器罢了。“卷”起来的忙碌生活,有一种盲目的踏实,但是失去了真实。

真正有理想有信仰的人会真的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会热爱自己的工作。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他们愿意早起去晨跑,他们愿意埋头做研究到深夜,因为每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心里就会有这样一种信念在支撑着他们:我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了一步,我还要继续努力,为了我未尽的事业,想想先辈们,为了中国革命洒热血抛头颅,虽九死其犹未悔,为什么?因为有信仰和追求。回到当下,当我们有了自己真正想要完成的事情,那么我们就会全力以赴,我们就不会觉得自己在“卷”。我想这才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有的心理,因为我们不应该只是想到自己的未来,我们不能在精致利己上越走越远。

今天早晨五点半起来,六点钟来到篮球场跑步,我又看到了那两个大爷,他们向我热情的打招呼,并且还说:“丫头,有日子没见你啦!”

我心里拂过一丝愉悦感,步伐也轻松了很多,我面向东方,感到热泪盈眶,同时又热血沸腾。


【供稿单位:商学院    作者:张琼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