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世人皆苦,唯心不易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11:09 点击次数:

自从来到趵突泉校区,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心情不好的时候总喜欢去学校对面的齐鲁医院闲逛。行色匆忙的家属拎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坐着轮椅愁容满面的老人、身穿病号服但依然开心的孩子……医院总是能见到各种各样的人,医院往往比婚礼殿堂见证了更多的真情,医院的墙往往比教堂听到了更多的祈祷。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社会地位高低与否,我们在病魔面前都是一样的渺小。看到这些,我经常会想:如果换做是我躺在病床上,那么我现在的烦恼都是不值一提的,只要我还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一切就都会好起来。

今天下午在齐鲁医院门口徘徊,远远的看到十字路口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孤零零的在路边祈求,走近过去看,地上竟还躺着一位老人,许是他的老伴儿。我没有仔细看摆在地上的求助信息,只听他嘴里不停念叨:“我如果有一点办法也不会这样……”我低下头拿钱的时候,他竟然颤颤巍巍地跪下来以表感谢。我连忙上前扶起他,身边也多了几位好心人慷慨解囊。离开以后,再回头看他的背影,他依然双手合十佝偻着背,向四面八方的行人不停地鞠躬,因为他站在了行人道前,其他在路口驻足等红灯的人纷纷聚集到了另一边,显得他更加无措。

我心中五味杂陈,想起了前段时间在齐鲁医院门口遇到的一对年轻夫妇,他们抱着年幼的孩子在路边乞讨,我想他们应该是没有能力支付孩子的医药费了。我很害怕遇到这种情况,因为自己是共情能力略强的人,看到这些人被生活、被病魔压弯了脊背,我总会觉得无比压抑,但我所能提供的帮助却是微乎其微的。

众生皆苦,尤其是看到自己的亲人在病床上的时候。我接受了将近20年的教育,一直认为科学才是我的信仰,但在命运的混沌之点,自然会忽略着科学,向虚暝之中寄托一份虔敬的祈盼。

我们不能避掉自己所要遭受的痛苦,世上的很多事是不堪说的。正如史铁生所说:我们可以抱怨上帝降于世间的诸多苦难,也可以为消灭种种苦难而奋斗,并为此享有崇高与骄傲,但只要你再多想一步就会坠入深深的迷茫,假如世界上没有了苦难,世界还能够存在吗?差别是永远要有的,那我们便只能接受苦难。

但正因为有了苦难,才将快乐与幸福衬托的如此珍贵,苦尽必有甘来。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陈瑞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