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清明追思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 22:26 点击次数: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

看着各位先烈的英勇事迹,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我真切地领悟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辛酸与苦楚。

忆往昔,在残酷的战争年代,多少先烈为了民族解放,为了国家统一,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正是他们的付出,才创造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看今朝,在和平的当下,我们中仍不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的“国之栋梁”!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放弃与家人团圆的除夕夜,连夜奔赴武汉。84岁的钟南山院士更是在第一时间到达武汉,继2003年抗击非典之后再次站到疫情前线,和众多白衣天使共进退!彭银华医生为此拖延了自己的婚期,殊不知这一拖便是一辈子;还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张静静老师,也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还有……实在是太多了。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高尚的医德,明白了“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担当,懂得了“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的责任,更加清楚了天使的样子。那一双双被消毒水腐蚀的手、一张张被护目镜压得伤痕累累的脸、一个个理得像灯泡似的“卤蛋头”,这不就是天使的样子、最美的容颜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亦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许多基层干部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奉献。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同志更是将她的生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词中说的那样,百色的大山,黄文秀同志就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黄文秀同志就是最醒目的黄花。她的付出,最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2021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事件,再次让我意识到了和平的珍贵,意识到了中国军人的勇敢和热血。四名牺牲烈士中,最年轻的陈祥榕只有19岁,王焯冉、肖思远只有24岁,陈红军也只有33岁。他们的生命如此年轻,但他们的精神气贯长虹。有的人死了,轻于鸿毛;有的人死了,重于泰山。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向牺牲的烈士致敬,他们当和山河一样不朽!

望未来,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秉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努力!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当代青年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

各位先烈,您未竟的事业,我来传承,请您放心!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李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