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星光不问赶路人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8日 09:14 点击次数:

夜晚十点半,又一次走在静谧的校园里,实验的再次失败令我心灰意冷,长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换不回期望的成果。然而导致这一切的部分原因是我自身能力的缺陷,我再一次无比深刻且清晰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科研的道路是用知识和汗水铺就的,科研的成功是由失败和经验成就的。”我时常这样想着。然而,这句时常浮现在我脑海里的话随着大学生活的展开却让我越来越意识到科研的沉重和艰辛。

环境工程是一门包含领域十分广泛,所需知识十分丰富的学科。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意义也是十分重大的。高考志愿义无反顾选择了环境专业的我,初心是想要为祖国的青山绿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当时的我对祖国环境问题现状的了解远没有在大学三年了解的多。由于迫切想提升自己的实验能力,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也早早地开始了自己的“科研生活”。

大一一年所进行的学科实验为我打下了一定的基础。然而,当我真正进入到实验室,发现我所认识的实验仪器,学会的操作方法远远还不足以支撑我进行实验探索。陌生的研究领域,匮乏的知识,缺少的技能,急需提高的动手能力……这些问题接踵而来,以英语六级的水平阅读诸多学术文献更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挑战。

实验的坎坷,大量时间的投入让我一次又一次想要退缩,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走这条道路。科研的艰辛让我想要逃避,宿舍的安逸、网络的诱惑助长着这种令人羞愧的心理,我仿佛忘却了自己的初心。经过了一学期的浑浑噩噩,一场菁英班的面试仿佛一记闷棍让我从麻痹中苏醒。面对老师关于知识和实验的询问,我知之甚少,身边的同学却已经做出一定的成绩,这更让我感到懊悔和惭愧。因此,只有“挨打”,才会成长——成了我对这次面试最大的体会。听到同学关于自身科研经历的阐述,更让我意识到科研路漫漫,求索何其艰。但若心无可撼,万事也不足道难。

到如今,我进入实验室已经将近一年,这一年的时光带给我的虽然没有很多令人惊喜的实验成果,却给了我快速提升的动手能力,更为活跃的实验思维,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宝贵意识与经验,日益丰富的学科知识,以及对科研生活的进一步了解。

走出实验楼,走过振声苑,遇到从图书馆走出的同学,我忽然感到一阵释然,每个人都追着不同的梦,朝着不同的方向,经历不同的阻碍,但谁不是逆流而上,御风而行。凡事若有付出,必有收获。不做飞扬的尘沙,飘忽不定,成为坚实广袤的大地才能扛起压力,稳步向前。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田克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