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奋斗不止,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09:43 点击次数:

这是青岛立春后阳光明媚的第三天,白云绵绵、微风阵阵,晨光微熹中依旧少不了步履匆匆的早八人。被七点十五的闹钟唤醒的早八人是没有热腾腾的早餐的,一块酥软的吐司面包和一袋未曾加热的牛奶便足以暂缓饥饿,却也免不了临近午饭时胃部喧嚣的尴尬。早睡早起、吃上曦园新鲜出炉的早餐,在温暖的阳光中漫步到振声苑成为明天的第一个小目标。

晚上临时添加了实验讲解课,走出曦园餐厅,我背着书包,迎着夕阳,走着熟悉的路线,穿过尚未被春天唤醒的灌木与花藤,想起它们曾郁郁葱葱、也曾覆满白雪、或如现在般青芽微露。不知不觉间,我在山大中已经度过了将近三年的求学时光,也快到了奔波未来、挥手道别的时候。

哦,对了,忘记说,除了日常的早八人,我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大三保研边缘人。所谓保研边缘,那便是搏一搏可拿到保研资格,松懈一下便成为考研洪流的一员。可以说,每一届三年级的保研边缘人都免不了焦虑和迷茫,幸运亦或不幸,我成为了其中之一。我的边缘焦虑来源已久,从大三上学期就已开始:那时的我也曾不住地懊悔大一初入学的年少无知,任由时间付诸流水;也曾想过干脆放弃,不如趁考研前夕放开了玩乐;也曾想要逃避,不去思考未来的事。但最终,可能得益于我十几年的学习习惯,也可能为了不留遗憾,我没有选择蹉跎时光。

虽然现在的我依旧在边缘徘徊,但我也感谢自己在过往选择了努力。在人生岔路口的时候,或者说在任何时候,选择积极向上,选择努力拼搏,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留下不可弥补的遗憾,耽于享乐和逃避事实只会让记忆变成黯淡的灰色。

心中迷茫焦虑的时候,我常静下心来试着放空自己,看看春暖花开、看看云卷云舒,摒弃犹豫徘徊,迈出一步就可能是豁然开朗,止步不前只会带来加倍的焦虑。当抛开踌躇,提步前行时,你会惊喜地发现前方有灯塔,身旁有伙伴,前进的道路并不孤独,清风徐来,抬头总有阳光明媚。

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见证,保研人,考研人,最后都是研究人,奋斗不止,未来可期。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张艳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