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记录一次激烈的思想碰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11:05 点击次数:

新学期伊始,接到了导师让我在本科生毕业实验方面对他们给予一些帮助的任务。在查阅了相关资料以后,我认为整体而言,实验较为简单,再加上有自己的安排计划,所以对此并未过多担心,甚至一直觉得在自己的帮助下,他们的实验一直很顺利,也希望他们能顺利毕业。所以在实验过程中,即使出现了一些反常现象,也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只觉得这有可能就是实验现象的一部分。直到昨晚与师姐的激烈讨论,我才了解到实验出现问题的原因,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虽然提出了解决方案,但事后反思,仍懊悔不已。

当异常问题出现时,我并没有足够重视。直到这个问题不止一次出现,已经影响到实验结果时,我才开始思考。也由于自己没有类似的经验,无法解决问题,便向师姐讨教。就是这样的讨论,才发现了大问题。我们四个人一起讨论到晚上11点,回宿舍路上也在讨论,最后提出了一个改良方案。虽然有了方案,但此时此刻我依然无法入睡,是自己大意了,之前的探索与努力也白费了。

但后悔的同时,我也庆幸,还好及时发现并解决了问题,而且也不是全无收获,在讨论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一些无法解释的实验现象也在师兄师姐那里得到了答案。这次激烈的讨论,现在想想竟然还有些激动,大家的思想在讨论中迸发出了火花。同时这也说明,我的科研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探索。这次讨论也警醒了我,还需要不断完善提高自己,还要多向师兄师姐请教,积累经验。这些走过的弯路,终将会变成宝贵的经验,最后开花结果。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褚珊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毅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