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斗争的精神与艺术——《闯关东》带给我的一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6:20 点击次数:

《闯关东》是我国著名平民作家高满堂搭档著名编剧孙建业历时数年、六易其稿的呕心沥血之作。小说以山东章丘开山、朱传武等为代表的平民英雄群像,在广阔的民族、地域、人生背景中发掘白山黑水间血染的民族英魂,笔底舒卷风云之色,洋溢着关东寥廓而雄健的气息,那从苍茫悲郁的土地上蒸腾而出的阳刚之美力透纸背。

《闯关东》的时代背景是一个外寇入侵、满清覆灭、民国初兴、军阀混战、匪盗横行、东北沦陷的战乱年代,也是老百姓饱受战乱摧残与饥饿煎熬的黑暗年代,更是以朱开山为代表的中国人逐渐觉醒、奋力斗争的启蒙时代。

迁徙不止,斗争不息

全书围绕朱开山一家人的迁徙展开,几十年间,这家人先从山东迁徙到关外三江口,然后从三江口迁徙到齐齐哈尔,再从齐齐哈尔迁徙到哈尔滨,哈尔滨沦陷后,再次开始新的迁徙。这个过程始终伴随着斗争:清朝末年,洋人入侵,朱开山带领义和团扶清灭洋,与帝国主义做斗争;后来,他扎根关外的三江口,与荒芜、严寒和干旱做斗争;淘金期间,与腐朽的清廷和豪横的土匪做斗争;民国初年,他先后在齐齐哈尔和哈尔滨经营生意,与扰乱市场的商人做斗争;在争夺煤矿开采权期间,他带领全家与投机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作斗争;九一八事变后,全力支持儿子朱传武率军坚守哈尔滨;哈尔滨沦陷后,朱传武以身殉国,朱家再次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开始迁徙,继续着他们与命运的斗争……

既要有斗争精神,也要有斗争艺术

朱开山一直在斗争,斗争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扶清灭洋期间,他的斗争工具是大刀和拳脚;三江口谋生期间,他的斗争工具是勤恳;老金沟淘金期间,他的斗争工具是劳苦大众的团结与联合;在哈尔滨经营饭庄期间,他的斗争工具是德行和义气;帮助煤矿开采权期间,他的斗争工具是法律制度。面对生命遇到不同挑战,朱开山因事而异,选择了不同的工具,同帝国主义、同封建势力、同土匪强盗、同恶劣气候进行斗争,在黑暗动荡的时代里成功生存下来。

1917年,毛泽东在《奋斗自勉》中写到:“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这句话被后人概况为:“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这里的“斗”不是“打斗”,而是对“苦难”、“不公”、“奴役”、“压迫”等进行抗争,开创一个新局面。

2019年秋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刷屏”了。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斗争”一词出现多达58次,成为最核心的关键词。

今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这100年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争史。新中国的成立是靠斗争得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是靠斗争得来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地位是靠斗争得来的。

回顾过去,我们不应忘记苦难、斗争和牺牲;立足当下,我们更不应沉迷于已有成就,忽视和害怕眼前的挑战,而是要牢固树立斗争意识、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冲锋在前,奋勇斗争,努力再创新辉煌。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浩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祁珊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