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文章千古事 奋斗永不止——从毛泽东诗词看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4日 08:22 点击次数:

初读毛泽东诗词,一般都是首先惊叹于毛泽东诗言词述中气吞山河的宏伟气魄,所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是也。但仔细品读后,就慢慢体会到那些宏伟诗篇背后艰苦卓绝的奋斗,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之时正在反动势力的疯狂镇压下,领导湖南和广州的工农运动;看似闲庭信步的“乌蒙磅礴走泥丸”其实是在被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的长征途中;看似煮酒赏梅闲适之“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正值新中国成立后中苏关系恶化和“三年自然灾害”叠加的极端困难时期。

诗以言志。毛泽东的诗词,是在带领全国人民与国内反动势力、国外帝国主义、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奋斗中铸就的。毛泽东的诗词,正是对我国传统文化中斗争精神、奋斗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于宏伟气魄、优美意境集中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赖以传承数千年,始终屹立不倒的奋斗精神。

文以载道。以各种节日为例,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无不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抗争精神的体现和凝练,端午的背后是屈原投江,接下来的国庆节更是凝聚了不知多少英烈先辈的鲜血和精魄,就是阖家团聚、喜气洋洋的春节,也是我们的先祖筚路蓝缕,与天争、与地搏,积蓄一年之后挣得的安宁时光。

奋斗之乐,其乐无穷。时至今日,我们的民族已经从短暂的低谷再次复兴,从1949年站起来,到1978年开始富起来,再到如今“伟大复兴”波澜壮阔的征程;从1998年的特大洪水,到2008年的冰灾雪灾,再到最近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我们的民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靠牺牲奉献、靠集体主义、靠艰苦奋斗,一次又一次拯救我们民族于危亡之际,安然度过“危急存亡”之秋。

虽然现在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比毛泽东诗词诞生的时期好了不知多少,虽然华夏已暂无战争之苦和灭族之忧,但这仍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西方敌对势力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阻碍我们民族复兴、诋毁共和国声誉的机会,南中国海和中印边境的领土纠纷尚未解决,甚至祖国的彻底统一也尚未实现,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还远远没有彻底恢复当年“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荣耀与地位。但是正如毛泽东所言,“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只要全体共产党员、所有中华儿女,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在不远的将来,必定是“风景这边独好”。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汤庆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