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暖阳消寒,梦想重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8日 10:37 点击次数:

今天是个做社会实践的好日子,太阳早早地爬上了山头,露出灿烂的微笑,带走这冬日的寒意。带上做出来的宣传单,我开始每家每户走访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

从自己家出发,山路崎岖难走,但能让老百姓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恰如这洒在农田上和暖的阳光,给老百姓带去笑语,我突然觉得心生暖意。好久没走过这条路了,从高中上学后长期在县城读高中的我望着熟悉的路,走出了熟悉的味道。这味道既是周边花草散发出来的幽香,也是远离城市喧嚣我生长地方的“原汁原味”。曾多少次在读书时走神想的,离开家乡做梦的都是这片土地——孕育我的母亲。

我在途中遇见了许多的亲朋好友,有些喊得上名字,叫得上辈分的我会和他们唠一会家常;一些叫不上的我只能称作叔叔阿姨,婆婆爷爷了。老百姓都很淳朴,无论是否认识,他们都会招待我,他们说来即是客。当然我没有忘记我的任务——发宣传单。

遇老干部,悟职业价值

我走到邓家河(这里姓邓的人超过一半,所以叫邓家河),遇到一位老爷爷,当我递过宣传单时。老爷爷一眼盯住我,我看到他的眼神,陡然感觉“来者不善”。

果然,这位老爷爷问我说:“你是大学生,那么你知道什么叫做政治经济学吗?”我没想到我一个大学生竟然被难住。老大爷说他原来是公社的副社长,当年他是干任何事绝对要干出一番作为。听闻,我体会到,有时候我们需要真正恪守职业的精神。比如军人要记住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的精神,当可以选择打敌人或者救人民时,我们的军人毫不犹豫要选择救人;再比如律师要记住公平公正的精神,不能说谁给你钱多你就帮谁辩护;对于政府官员,职责是为人民服务。

遇桃李,悟生活之道

又到一家,家前田地上一位老者正坐着低头整理农作物。对于我们的到来,老者只是应着,因为我们看起来是发传单的。

这位老者眼神非常慈祥,且具有亲和力,神态泰然自若。后来我们得知他是一位退休老教师。这位老教师在退休后也从事着农耕生活,并没有闲着。太阳洒在他黝黄的脸上,似乎看不出来他曾是个教书先生。我和他谈论时,他也只是笑着说你讲的对。

这位老人退休前教育了许多孩子,才有这样慈祥的目光;退休后热爱生活才会继续农耕,在劳动中体味着人生。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张洪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