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返校宣讲有感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20:57 点击次数:

大概很少有人会拒绝返校宣讲这一件美差,尤其当你是在高中毕业不久,初尝了自由滋味又尚未忘记中学经历之时。倘若能够再度漫步在曾经来回了不下千遍的走廊上,肆意观赏着熟悉的教室里坐下的新一茬人马刷着去年的旧题,一时间,当时的束缚反更衬出此刻的自由,甚至令人萌发出一种“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的感慨,岂不是酣畅之极?

然而故地重游,真正地踏在返潮的红绿石砖上,心头却泛起了另一种莫名的情感。就在几个月之前,当我还捂着校服穿梭在走廊的人流之时,也曾停下在无人处隔栏望月,外墙上攀附着的爬山虎斜斜地垂下来,树影,连带着月色,都看不真切,也许是因为我出来透风时忘了带眼镜?那一刻拂来的晚风总会令人酣畅地吐出一口浊气,狭小教室待久后的烦琐心绪刹那间一扫而空,神志更加清明,当时总以为是一种难得的清福。现而今朝花夕拾,不再有铃声来支配我的时间,也不见堆积的试卷来占据我的思绪,但同样的走廊,同样的月光下,同样的凉风吹来不尽的自由气息,却再也吹不来当时的所谓清福。

小时候,网络电视还未普及时,家家看的都是数字电视,所做的只有调频换台,什么时间段放送什么栏目,在几分钟时插入几段广告都由电台敲定,不见得多少自己选择的自由,却能在浙江、湖南、江苏、中央等卫视间尽情徜徉。然而,当网络电视引进后,看什么电影追什么剧通通由己心意,手中的遥控器却开始沉重起来,喜剧、科幻、爱情、悬疑、惊悚等种类众多,却犹豫着做不出选择,迈不开脚步。你说是选择多了,天地阔了,未免有些茫然,我此时却真切地感受到那是花木缭乱迷了眼,脚一滑,或许走的便不是来时的那条路了。

你要问孰优孰劣?比较比较这前后的差距,迥异的生活,其实倒也难说。中学时的奢求成了自由,反而需要高度自觉来约束,路窄时低头看路,道宽处放眼八方,这个小城的中学呼吁着你紧盯着学习,那个省会的大学提醒着你别忘了交际,你终于对月色下小夜曲般的清风无感,而去期待着澎湃而奔流的浩然长风来激荡你的心胸——也许一时也会对乍然而出的磅礴景观目乱神迷,定下神来却不经意间拥有了“纵使天地也太狭小”的眼界,“在明明德”的大学之道,能不能也作这么一解?

终究是推开了其中一间教室的门,教室里的学生们不约而同抬起头而微笑,宣讲会是一种有理由的放松,山大洪家楼、趵突泉、千佛山等校区的动人景色纵使来不了,看着也是一种享受。他们猜不到即将开口的这位学长曾在进门前有那么一刻,艳羡过他们此时看起来枯燥的生活,因为当这学长站在讲台上,插入硬盘点开幻灯片时,眉宇间流露出的是对自己生活的满足与自豪,千真万确,发自真心。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童培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