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成长是人生的恒命题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9日 10:25 点击次数:

最近在支教时和孩子们分享了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的作品,一部讲述“成长”的短片《鹬》。

《鹬》出自于皮克斯工作室,一如既往在画面上有着极致的美。晨曦微茫的小岛上,海水轻柔俯视着纤尘不染的沙滩。伴随着浪花的涌动,浮游生物、海藻、海螺、扇贝等海洋生命搁浅在陆地之上。孩子们纷纷在聊天框中表示很美,很想看看真正的大海。山海的距离在孩子们眼中似乎是那么遥远。

除了这些令人震撼的美丽景色,《鹬》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扣人心悬的故事。海边矶鹬三五成群,鸣叫着落在了湿漉漉的沙滩上,啄食着可口的扇贝。许是经过了多年的历练,每当新一波潮水涌过来时,它们便第一时间轻盈地躲开,绝不会沾湿半根羽毛。但不远处的灌木丛里,一只破壳未久的小矶鹬窥伺着父母的一举一动。一会儿,妈妈飞回巢穴,小家伙一如既往张开嘴巴等着喂食。可是鹬妈妈下定决心,要放手,让小鹬成长,小鹬没有食物只能去尝试,一次未成,被浪吓了回来,一次遇到了寄居蟹,聪明的小鹬学到了寄居蟹捕食的方法,在下一波海水来临时,学着寄居蟹在沙滩中垉出一个坑,将自己半个身子埋进去。就这样,小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美丽的海底世界,是如此的纯洁且丰富。鹬宝宝不仅成功克服了对海浪的恐惧,还通过水下睁眼定位到贝壳的位置,学会了觅食新诀窍。我也从镜头里看到了神奇的海水之下被沙覆盖的小世界。小鹬就这样大显身手一番,找到了很多又大又美味的扇贝,最后在食物旁边幸福地睡着了。

在引导孩子们一起探讨这部短片的主题时,孩子们都纷纷表示:要勇于克服困难,要直面困难、迎难而上,要相信自己的力量等等。

而这些都可以汇总成为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成长。

很多小朋友都说,我的目标是变成一个更优秀的人,其实变优秀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成长似乎是人们的恒命题,孩子们面临着的“成长”,事实上,我们也同样在面临。这种成长也许只是从一个偏重于生理方面转而聚焦于心理层面。

成长是需要勇气的,我们要一次又一次突破我们自己。变优秀其实就是让自己更丰富,更广阔。我们就好像一个小圈圈,你总是要一次又一次走出自己的小圈,面对小圈外的未知、风雨并且克服他们,才能让自己所在的圈越来越大,变成一个更优秀,更丰富也更广阔的人。变成一个能够很好地面对生活的一切,游刃有余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的人。

就像小鹬能够自由自在、毫无负担的存在之地,本来只是那个小小的草丛的小窝,当他掌握了新的面对海浪的方法后,它不在畏惧大海,于是大海周围的一圈也成为了小鹬的自有天地。这是小鹬的征途,有一天它也许还会征服更多的大海。

而我相信,孩子们也有着自己的征途,山海的距离也会在他们成长的这个过程中逐渐缩短。而成长中的另一个要素,就是目标。很多时候,这是驱动我们成长的动力之一。

回顾我们的成长,当我们出生的时候,我们是一张白纸,没有主观意识,那时候的我们只会有本能的行为,比如哭闹。后来我们慢慢学会了走路、讲话,是因为我们慢慢有了意识,开始有了要和外界接触、探索外界的主观意识,这种意识的驱动下,我们开始学会走路,因为我们想拿到某种东西,我们开始学会说话,因为我们想和人交流。我们的每一步成长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小小的目标构筑起来的。

人们活在世上,其实都是有主观目的性的,目的存在的意义,就是支撑我们生存的动力的来源之一。理想是什么呢,就像是你打游戏,为什么游戏会让人上瘾,因为我们有一个对于某种成功目的的渴求,为了抵达这个目的,我们会一遍又一遍沉入游戏。人生其实就像一个闯关游戏,我们要不停地闯关,可是这个路途不是顺利的,我们会遇到很多小怪兽,这些小怪兽就是我们实现理想路途中的阻碍。我希望每一个孩子,甚至每一个青年,都正视我们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努力打败那些小怪兽,到达理想实现的那一天。希望我们打好的游戏,不是我们手机里的小游戏,而是这场人生。

我们相识以后的第一节课是“自我介绍”,三四十个字中,孩子们说了自己的名字、爱好,而他们的介绍总是以“我的理想是……”这样的句式结尾。我想“理想”这种浪漫有时候也许独属于童年和青春。

但愿他们永恒地带着这种“浪漫”勇敢地成长。


【供稿单位:新传学院    作者:廖颖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锦良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