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相信爱,用爱回报爱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10:08 点击次数:

2021年2月5日,无数关于“爱”的呼声在一个小小的线上会议中此起彼伏。而这场探讨,源于我与孩子们在特色课程中分享的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小野猫和斗牛犬》。

在和孩子们的谈论中,我们逐渐意识到这是一个两个受伤的孤独的小动物被彼此而拯救的故事。小野猫孤独脆弱,为了避免外界的伤害,总是佯装一副凶悍的不好惹的样子,而斗牛犬为了赢得主人的欢心而不断佯装成凶狠的模样,但实则他们都是两只温柔的小动物。而小野猫和斗牛犬的逃离,是对自我封锁的圈子的逃离,因为坚定的爱,他们凭借着这份力量逃离了那个破旧的纸箱和狗棚。

我发现其实很多时候,孩子们,包括我们总是能在这部动画里看见自己小的时候,遇到陌生、看似强大的存在时候,就会浑身冒刺。就像这个总是“炸毛”的小野猫,成长的过程中,总是有很多的事与愿违,我们会发现原来世界不是那么地美好,成长是伴随着伤痛的,这些受到的伤害,让我们容易把自己包裹起来,我们可能害怕与外界接触,我们抗拒信任别人。可是啊,我们为什么还是在前进呢?因为我们还有所相信,有所快乐,而这些相信和快乐,其实来源于爱。

而这也正是我想要带给孩子们的东西。在孩子们的认知里,爱也许只有“父爱如山、母爱如水”的父母之爱,以及“两情相悦”的男女之爱。但我更想借这部短篇告诉孩子们,其实“爱”是一种很宏大很广义的东西,它不是只能局限于男女情爱,或者亲人厚爱。“爱”是仁慈,是成全,是饱含热情,是无人可挡的力量,是摆脱地心引力的奇迹。

自古以来,有很多人都在讨论和追寻“爱”是什么?其实它没有定义,我们都知道。因为爱可以很伟大,伟大到超出人的本能;也可以很具微,具微到出自人的本能,比如爱一株花,一根草;爱一只猫,一条狗;爱一首诗,一篇词,一首歌,一个字,爱生活,爱这个世界。

努力去爱所有完美与不完美,因为爱是最普遍的存在方式,因为“去爱”是我们的存在方式。

在最后,我告诉孩子们:你们,每一个孩子都是被爱着的个体,我们是带着爱的光来到这里的。我们是将每一点来自五湖四海的星星点点的爱收集起来,带来给每一个不期而遇的孩子。所以请相信山村以外,一直都有无数的关怀与爱奔赴而来,你们是被爱着的,希望你们也能学会用“爱”回报“爱”。而孩子们在最后对我的爱意的表达,我想已经足够温暖整个寒冬了。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廖颖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