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立春随想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10:01 点击次数:

今天,是杏月的第三天,立春了。我起的很早,窗外还是一片灰蒙蒙,不过已经有了一点亮色。我像往常一样坐在书桌前,研读和实践课题相关的文献,整理相关的数据。

2021年,江苏正式进入高考改革元年,这标志着“江苏卷”的隐退。而曾经的江苏卷,也只会永远存在于人们口中的那段快意江湖之中了。以前物理学科的等级制度改成了赋分制,这全新的“3+3”模式又给江苏高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我的脑海里仍能回忆起我回家当天和我的物理老师的一个照面。他已经是一位接近耳顺之年的老教师了,但是依然坚守在教学的一线。一次短暂的相遇,我们只是简单交流了几句,但有一句刻在了我记忆深处:“我们都是物理人,无论怎么改革,让学生们真正喜欢物理学科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奋斗才是我需要做的。”

物理是一门基础学科,诚然少不了有繁冗复杂的公式与定理。但它的的确确是一门对未来发展很有价值的学科,如果用心去体会,也能发现它由内而外的美。现在国家也在大力支持基础学科的发展,“强基计划”等政策的出台也昭示着新时代国家、社会、高校对于自然科学的人才需求。

我把视线抛向窗外,看见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男孩,他走到车库门口,整了整书包。我看着他一个人背着包默默推出单车,再静静地关门、离开,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三。同样是这张书桌,去年今日,我也坐在这里,每天为着一点点小的欢喜而努力忙活着。父母的关心似乎也变得小心翼翼,每天默默数着日子,却不敢声张。很快,高考了,我仍然记得那个夏天,天气不冷不热,阳光正好,微风轻拂,树上的蝉在低声哼唱。它没有青春剧中的那般轰轰烈烈,在我看来,这既不是闯关,也不是过坎,它只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夏天,时间一样是在平静中有如流水般走过。

立春了,候东风解冻;听蛰虫始振;看鱼陟负冰。而立青春,则是看着青春在最合适的那段日子里燃烧,燃烧。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严永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