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为了和平》纪录片有感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4:06 点击次数:

参加抗美援朝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学习已不是初次,而本次观看《为了和平》大型纪录片我依然有了很多收获,其中很多细节通过影视、口述等方式首次披露,让我深有感触。

如第三集《血性迸发》中关于松骨峰战役及长津湖战役的讲述片段,战士们拿出了同归于尽的英勇决绝,用大无畏的牺牲粉碎了美军强占阵地的计划,看得我热血沸腾。而随后影片介绍到魏巍先生也正是根据松骨峰战役写出了我从小学就阅读过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我听人说世间事需要生活的经历,现在来看确实如此。小学的我读不懂字里行间的情绪,只觉得课业繁琐无趣,没留下什么太深刻的感觉。而今我身为党员,已经24岁,借此契机翻出原文再读,热泪盈眶。

从第一集正义担当中毛主席作出出兵朝鲜的艰难决策,再到第六集伟大胜利中朝中代表团和联合国军代表团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这部记录片一共花了六集去记录和缅怀我们敬爱的志愿军战士,但我知道这场为期近三年的战争,这场埋下19万忠骨的战争,这场彻底打出了中国人民气势和地位的战争,其实发生的故事远远不止六集。

奇迹,百度百科里写到奇迹指极难做到的、不同寻常的事情。当年的中国志愿军战士创造了一个奇迹,但是这个奇迹不是凭空等就能等来的神迹,当年充满硝烟的战场上,一腔热血勇猛奋战的士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冲锋前线。

这的确是场伟大的胜利,所以我们更要牢记为什么我们有今天。

魏巍先生写到当我们身处平常的生活中,要意识到自己正身处幸福之中,因为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之中,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可惜没有按钮可以转换时空,他们看不到今天的中国,而捧着豆浆快步走进实验室的我好像也没有权利抱怨每一天劳累的生活。

中国有最浩瀚的山海,天空晴朗,夜空浪漫,所有的这些都在我心中不断翻腾,因为我太知道这一切不是轻易得来。历史的沉淀推着我不断前进,走到更远的地方,去握紧手中的书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

兴许会有一阵风吹过你也吹过我,有一个瞬间我们距离是零,我想努力再努力一点让你睡着的时候是开心的。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洪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