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一扇窗,一个真实的世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9日 09:57 点击次数:

“甜野男孩”丁真在镜头前羞涩的笑容吸引了上亿的流量,人们看到了在这个流量世界里不曾看到的“原生态”,他是他自己,通过抖音改变了自己命运的同时也带动了家乡的发展。丁真的世界,远离了城市喧嚣,充满了诗和远方,是一片安静又坚实的净土,走进这片净土,我们能看到真实的藏区乡村。对我自己而言,能够参加本次乡村笔记藏区云调研活动是非常幸运和激动的,对于藏族文化、藏族生活实况的好奇驱使着我不断探索。

《民族学导论》课程中,李老师讲解了藏区的地理分布、不同的宗教图景以及藏族的穿与食等内容,打开了了解“丁真的世界”的大门。藏区的分布不但是传统地理区域的划分,也是方言区、人文地理单元的划分。宗教作为社会组织,兼具教育、社会整合、贸易经济、道德约束等作用,人们由崇拜认同而产生坚定不移的信念,敬畏自然、爱护动物。在文化层面,我们不能做横向价值比较,而应从一个文化产生的历史、环境中去理解其独特性和特殊价值,正如费孝通所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保持文化的多样性,文明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

为期两天的“云采访”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一幅丰富多彩的藏族图景在六位受访者的描述中浮现于眼前。对马有浓郁感情的藏族人民,创造了独具民族特色的赛马文化;金川县的雪梨节,游人可以随意入林摘果品尝,还可欣赏到金川嘉绒藏族热烈奔放的歌舞和大渡河上游“东女国”遗民的民族风情;时逢节日、庆典、婚嫁喜庆之际的锅庄舞,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文化深刻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也在不断传承下去。毕业返乡,开展支教活动、给当地学生传授知识的藏族姑娘尕兴初将自己所学运用于生活中;奋斗在藏区扶贫第一线的优秀青年代表冲郎加探索扶贫模式,将当地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不断改进“户+合作社+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特色产品品牌;回乡创业的志玛将社会工作与自媒体相结合、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当下的藏区在众多人的努力下正走在一条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基础设施、人才培养、教育卫生、特色经济和旅游等方面将不断改善。

一次调研,是观察,也是思考。丁真的走红,背后是各地正在推介的文旅促销费,也是一种流量变现,通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了理塘的旅游资源,看到了各民族同胞的相处与生活,同时也看到了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而这只是个开始,我们还需更多努力让这片净土发展与成长。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李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