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时光的魔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4日 08:54 点击次数:

走在现在的时空里,有很多关于往事与未来的感慨。

人们常常以年龄来衡量人的经历,但我一直不以为然。年龄只能证明我们在世界上生活了多少时间,但并不能证明我们经历了多少沧桑和洗礼。如果说人生的经历是一笔财富,然而,三十多岁的我忽然发现往事如同一堆敝帚自珍的储藏品,青春岁月视如珍宝,一味储存而不清理,便加重了自己前进的行囊。现在的我偶尔也会多愁善感,但是努力让自己做好今天的事,转身就把昨天的事忘掉,这仿佛逐渐演化成自己的一种能力,一种轻装前进和生活的能力,一种给自己清零的能力。

刚读到一句话“我并不害怕死亡,但害怕自己对世界失去了感觉”,颇有感触,我想说:“我不害怕死亡,我害怕自己对生活没有了激情,我害怕自己对生活形成了惯性和思维定势,我害怕自己失去尝试新事物和敢于失败的勇气”。十年前,本科毕业时,我违背全家人的意愿,一定要离开西安,因为我对当时的生活已经麻木了,只有呼吸证明我存在着,于是,我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那个城市。之后的十年,我经历了杭州、西安、北京、青岛和济南。生活虽然颠沛流离,但我从未失去对生活的激情。经过这十年的洗礼,虽然每每回首时我都会心酸,但我感激生活把我塑造成现在的样子,以一颗不老的心,看尽沧海桑田。曾经我以为自己走不出的时空终于都已过去,只有清零能给自己开心和活力。想起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话“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将变成可爱。”

我们每个人都在各自的时空过着各自的人生,人生的轨迹就像曲线,在曲线的交点相遇,然后再分离。人们的印象也都停留在曲线交点的时空,然而,人们的人生并未停留,并且发生各自的变化。生活最有趣的现象是:此一时也,彼一时也。时间是一件很有魔力的东西,它能改变我们的外表,也能改变我们的内心。我们总奢望去改变别人,其实,我们都被时光、环境和自己的内心改变着。从量变到质变,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其实,变化就是希望,就是我们生活的目的,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曾经,年少时,我比同龄人成熟,因为我不得不成熟;现在,中年,我可能会比同龄人心理年龄小一些,可能因为一直在学校里,也可能因为看尽沧桑后的返璞归真,还有可能是不想世俗。我不想按照人们期待的方式墨守成规地生活,我还是接受不了既成的社会规则。也许,我还是当初的我,在洗尽铅华之后,还是那么倔强如初,悠悠岁月浩瀚时空任我行。

想起了那句话:“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主宰自我”,相信真心对待时光,时光定不负我。也许,每个年轮,当我们再回首时,会惊叹不经意间,早已百尺竿头、千山飞渡。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新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