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在山的那边,有另外一条路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7:15 点击次数:

生活总是充满了意外和惊喜,有时候转头就是另外一条通往山顶的路

——题记

济南鹊山,齐烟九点之一,相传扁鹊曾在山下炼丹,故名鹊山。11月29日,在马拉松协会的组织下,我们一行人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出发,准备前往鹊山拉练。

从鹊山水库前往鹊山山底的时候,冷风不停从脸上划过,不禁感叹,今年的冬天来的有些早,也有些寒。往年去的时候,琥珀色的树叶还在枝头上,只有风吹的时候才会洋洋洒洒地飘落在人的头顶。而今年,徘徊在路边的,只有淡淡的雾气和光秃秃的树枝。

凛冽的寒风,荒凉的树林,头顶上这片霾,还有脸上的口罩,突然让我想起了今年的疫情,瞬时心情沉重,不知道说什么,只好低头往前走。好不容易到达了鹊山山底,又看到台阶边扎起了栅栏,原来山底在施工,被封了,心情终于落到了低谷。

组织者见势,鼓励大家“鹊山没法爬,但是前面还有扁鹊墓,我们转战下一个目的地,大家打起精神!”一行人又开始了徒步,前往扁鹊墓。

扁鹊幕是一个圆墓,其上刻有碑文“万古不朽”,旁边还摆有供台,供台旁边是另外一个碑文,黑石白字,写有扁鹊的生平。大家一边参观,一边端详着这个墓碑,突然有人回来说:“这有条路,这有条上山的路!”

果真,这有条上山的路,还是台阶的。

“大家上山吗”“上!!”

大家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小路给惊讶到了,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开始登山。台阶转石头,很陡,不过好在我们人多,你搭一把手我牵一个人,越向上越明朗,脚下的石头发着光,山上的落叶还铺在了小道上,将台阶染成雨花石的颜色,风也不吹了。到山顶,一切都开阔了起来。我们几个人也开起了玩笑。这时候,很碰巧的,太阳露出来了一个小角,众人沐浴在阳光中,心情一片喜悦,先前的遗憾一扫而光。

大家都没想到,幸福会来得那么突然。先前的冷风,落叶和预料之外的施工,我们心中早是失落又失落。相比之下,上山小道的降临就像是一道光,拯救了这趟一开始充满遗憾的旅途。

此次爬山让我突然有种感想,或许生活就是那么神奇,等一等就会有转机,生活不会一直坏下去的,只要有耐心,阴郁的日子总会过去,我们都应该相信未来总会有转机,疫情也终将过去,在山的那边,还有另外一条路。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杨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