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忆初心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9日 10:56 点击次数:

心理学上讲人的意识和潜意识中有一种能量需要发泄或者浪费,那就重拾往昔的“笔杆”,写一下曾经认为有点“矫情”的日子。

前些日子,与爱人聊天,回首我们的大学生活和研究生生活。我用一个场景概括了我在交大的经历。每当我闭上眼睛想起交大时,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我趴在自习室窗边的桌子上睡觉,中午暖暖的阳光洒在桌子上,同时照进了我的梦和我头下面的课本。有的时候我可能会睡得很憨,甚至流了哈喇子,浸透了书本的纸张,然后,我醒来擦干哈喇子,揉了揉脸上那一道道书印,继续看书。那个场景仿佛是我对交大最深的回忆,有些苦涩但也是最温馨的回忆。

谈及我的研究生生活,我脑海中最深刻的场景仿佛总是图书馆。图书馆的春夏秋冬,尤其是冬天的华家池图书馆印象最深刻,因为没有暖气,又冷又潮湿又困。我总是在医院实习完一天之后,晚上下班,吃完饭,背个电脑和坐垫去图书馆看文献。冬天的图书馆很冷,如果没有坐垫会更冻,我总是找个人更少的角落,看文献,看着看着困了,就趴在电脑键盘上睡着了,然后醒来发现别人都自习了好久了吧,怎么自己又困又累成这样,很惭愧,还好没流哈喇子,要么还得擦键盘,振作精神继续看文献。不一会儿,图书馆闭馆音乐响了,我还没看完自己想看的那篇文献,灰心丧气不得不收拾东西离开。

说到这时,我虽然感到一丝苦涩,不过我感激自己的那些坚持。

如果想起我的博士生生活,可能不会再有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场景,而是清晨骑车奔波在从宿舍到实验室的路上的情景,还有在实验室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场景。因为一般做实验的时候我都全神贯注,什么都不想,而这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而现在,所有的求学经历都经历完了,我会时常想想自己的初心。可能生活中诱惑很多,但我选择坚持了自己的学术理想。当初放弃了当医生,那也是很痛的决定,但追寻自己的内心更重要。在追求学术的路上,现在才刚开始。我感激我的博士经历和我的爱人,他对科学的向往和热情感染了我,对于未知的探索和求证,改变了我的性格和思维方式,我变得乐观、理性、客观和遵循逻辑。

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我想当个医学家,我想考研,我想本硕博各读一个学校,现在后两者都已经实现,当然保研是意外的事,我会记得自己的初心,选择自己热爱的事,爱自己选择的事。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新玲    摄影:王新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