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有感

发布日期:2020-10-24 08:50:48 点击次数:

今天是阳光灿烂,秋高气爽的一天,七十年前的10月2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挺近朝鲜半岛,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拉开了帷幕;七十年后的今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我也通过线上全程观看了实况直播。

通过镜头,会场中最醒目的便是志愿军老战士们。当年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少年英雄,如今已变成了耄耋老人。我看到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痕迹,也看到了他们褪色但整洁的绿军装;看到了他们胸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布徽章,看到他们起立鼓掌的身姿中仍有当年的英武与昂扬。经历过革命战争的老人是国家的财富、是人民的英雄,他们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仰,他们的功绩也必将留在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的史册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不可一世的敌军从鸭绿江被推回了三八线,激烈的战役削低了上甘岭,也没能让英雄们退后一步;同时,近二十万英魂留在了朝鲜的土地上,不仅包括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也包括黄继光、邱少云等我们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更包括千千万万在战斗中牺牲的无名英雄。当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他们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他们的英名不允许任何人抹黑。今天的大会上,所有人起立为他们默哀,庄严肃穆的气氛随电波传遍世界,我亦在电脑屏幕前对英雄们致以哀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不仅缅怀了先烈、告慰了英灵、赞颂了英雄,更阐释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精神的时代价值与指导意义。作为讲话的聆听者与学习者,我从中感受到的,不仅是当代人对当年的英雄们的致敬,更代表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历史节点与世界变局的决断与信心。在我看来,中国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不论对手是“讹诈、封锁、极限施压”还是“我行我素、唯我独尊”“霸道、霸权、霸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大会在齐唱《歌唱祖国》中结束。七十年前的战争,换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的七十年。希望老英雄们健康长寿,希望伟大的祖国未来以更昂扬的姿态屹立世界,希望我在抗美援朝精神的照耀下,成为于国更有用之人。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田汝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