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你的模样,山大的模样,中国的模样——参加119年校庆活动有感

发布日期:2020-10-22 08:10:41 点击次数:

从列强炮火中诞生到疫情中坚力量,曾踏过长征万里,也曾走过绿茵花溪;从“明天是您的生日,我的山大”到“120周年校庆公告”,曾看到趵突泉畔学子热烈庆祝,也曾看到崂山山麓校友真挚祈愿;从初次背起行囊离家千里到静心校园寻求真实,曾乍到新校内心惶恐,也曾忙忙碌碌踏实努力。

在庚子鼠年八月廿九,历久弥坚薪火相传的山东大学迎来了第119个校庆活动,此次校庆,校长樊丽明作了振奋人心的讲话,表示“119年来,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用行动书写了忠诚、践行了担当、铸就了辉煌”。同时,樊丽明还对百廿校庆提出恳切希望,其中提到,要在“守正”中回望来时路,坚定行动自觉,践行时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这一殷切嘱咐,恰让我想起庚子新年,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医院人满为患,街道万人空巷,而山大二院先后百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出征一线,用自己单薄身躯承重国民安危。

在中国一方有难时,山大义不容辞,有召必应,坚毅无畏山大的模样,就是世界民族不矜不伐模样的中国。

在10月15日这天,也是我第一次从父母十八年的庇护中一人走向四方的第33天,这一天,我的内心没有咸咸的烩面味的乡愁,有的只是对山大119岁生日的祝福。在正常一天上课之余,我参加了学生在线“小树林对山大说说心声”小活动。我依然记得中午烈日下,我和许多同学一样怀着内心对山大热爱的萌动写下对山大的絮絮言语;我依然记得当我去贴小爱心时,白帆上已被许许多多同学添上内心的纯甄祝福。在熟悉的道路上去齐园之余,我依然记得当低头走路的我猛然抬头被前面两版精心制作的娟秀表白山大语录和用五颜六色沙粒填充的“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我依然记得在走老旧古朴的台阶时不经意间却眼前满映中国红“我爱你山大”的内心震撼。在18号时,我参加了“觅迹寻踪,抚今追昔”校庆集章活动,突然发现熟悉的路,沿途的风景也变得似曾相识,而此次活动让我有幸寻访到校园隐秘的一隅,发掘埋藏的校园记忆。

在山大119年华诞时,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模样般的山大人,就是春华秋实,奋楫扬帆模样般的山大。

当中国战火纷飞时,山大屹立不倒;当中国百废待兴时,山大学术报国;当中国疫情肆虐时,山大义不容辞。当山大春秋迭代时,山大人初心如磐;当山大几度分合时,山大人薪火相传;当山大喜迎华诞时,山大人倾心祈愿。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焦梦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