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用青年梦托举中国梦

发布日期:2020-10-05 16:39:21 点击次数:

旭日东升,朝霞熠熠,伴着秋日习习晨风,哲社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在国旗下庄严肃立。注视着烈烈国旗,我的思绪随嘹亮的国歌飘向远方。

那一抹由内而外的鲜红饱含历史的芳香,沁人心脾,它见证了几代人筚路蓝缕的血汗,见证了祖国的蜕变与辉煌,“老将不死,薪火相传”,而今,它将见证国旗下的我们青年一代用飞扬的青春梦托举起厚重的中国梦。

梦想是什么?词典中讲,“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古人讲,“虽限山川,常怀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国家有梦想,民族有梦想,每一个人都有梦想。那么,作为新时代有为青年,作为刚刚踏入校园的山大“后浪”,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应该是继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责任、秉承“有志者事竟成”的恒心、传承“立志宜思真品格”的方法,明志笃行、好学有为,成长为可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而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从不乏坎坷,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脱贫攻坚迫在眉睫。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家国本为一体、密不可分,每一个青年都有一个中国梦,每一个中国梦都在燃烧热血的青春,我们当以青年成才梦托举时代中国梦。

我们当为成才梦而努力学习。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对于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对于未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几天,清晨路过树林,听到朗朗的晨读声;晌午流连图书馆,看到手不释卷的学长学姐们;深夜迈出董明珠楼,犹不知背后仍是点点灯光。“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镌刻在我们每一个山大人的心头,吾生也有涯,吾学也无涯,在四年大学时光里,我们应该将朗朗的书声献给自己、将盈盈的汗水挥洒给自己,一起用激情和努力、热血和坚持,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我们当为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疫情之下,大批白衣“逆行者”们义无反顾,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没有豪言壮语,他们把“医者仁心”默默书写到兢兢业业的值守中,书写在分秒必争的救治工作中,用坚守传递希望,用生命守护生命。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数建设者深藏功名,为国为民,用淡泊彰显初心,用奉献勇担使命。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青年一代的。只有今天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勤学善学,才有胆识拿起建设祖国的接力棒,才有信心、有能力在世界竞争中跑出好名次,在时代答卷中考出好成绩。

国歌荡气回肠,点燃了我们心中炽热滚烫的情感,国旗高高飘扬,飘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身负责任,志在四方,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我们定会坚定方向、拓展格局,追求卓越、砥砺前行,用飞扬的青春梦,托举起厚重的中国梦!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沁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