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夜游

发布日期:2020-10-05 16:36:05 点击次数:

青岛的天,一夜之间变了。变得冷清,变得通透,变得疏远了。

风呼啸着,但又不凛冽,是夹杂着点温度的,尤其是在上午还有太阳的时候。只是到了下午,天阴沉下来,风裹挟着即将到来的夜,把人吹得加快步子,只想往屋子里钻了。

于是我就在晚上八点的光景独自出门,并起名为“夜游”。只是穿得有些少,出门就被吹了个透心凉,但还是想要去借自己的感官,去感受一下青岛的秋天。从一多书院的东门出来,月刚好隐在从文楼的后面,悄悄露出一角。或许,这仍然圆着的中秋月,将会伴着我行路了。

冷确实是真的,并且是有共识的。本应拥挤的道路上几乎不见人影,双创、超市的人也都比前些天少了很多,难得碰见的人或是瑟缩在风衣长衫里,或是谈论着这“妖风”。也不知去年10月4日的即墨是否也和今天一样呢?在我的家乡烟台,秋季也会起这样的大风。从前在中学的时候,最喜欢在这样的天气迎着风奔跑,疏解了烦闷的情绪,也好像自己战胜了自然之力一样。

不过人虽然都躲了起来,树叶却绿得苍翠,顽强地立在枝头,并没有出现我想象的满地黄叶的模样。只有银杏,在树根附近堆积了不少鹅黄色的小伞。另外就是花了,也不知叫什么名字,大片的桃粉色花瓣,堆积在路旁,形成小小的溪流。

这个时候最适合夜游了,我猜想古人也会如此,尤其在那些没有电子产品没有多余消遣的时代,也没有这样明亮的路灯和平坦开阔的道路。他,一位书生,或许会放下手中的笔墨,拿起案头的灯笼,颤颤的烛光照亮前行的道路。他一个人默默地走在偏僻的巷子里,他会想些什么呢?月亮会伴着他么?会有邻居家的小黄狗狂吠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现在我已经不自觉地走在篮球场西面那鲜有人的曲径里,耳机里放着悲伤舒缓的音乐,心神早已飘到很远的地方了,想象一个断肠的故事,又替谁感时伤怀了。

偶然走到一处,耳机恰好听到一曲,猛然忆起去年也曾有这么一天,在同一位置听过同一首歌,甚至连那时难过失落的情绪都记得一清二楚。转眼间就过去了整整一年,已经不是大一的新生了。过完这个十八岁的秋天,就会迎来十九岁,迎接青岛的冬天。

走着走着到了操场,想起前几天晚上的五彩缤纷,白天的尖叫嬉闹,恍然察觉已经是四天小假期的最后一天晚上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要面对全新的星期一。今年是第一年国庆没有回家,以后这样的情况说不定会越来越多。在学校的双节十分充实,和同学朋友参加也举办了活动,一起做了游戏,看了电影,唱了歌。许多年后,回忆起这样与众不同的四天,必定会露出笑容的吧。

慢慢踱回一多,在东门回望,风依然很萧索,心却渐渐热了。月,早已高高挂在从文楼之上。我报以微笑,感谢她同路的陪伴。

转身,收起夜游的思绪,去拥抱接下来的日常琐碎的美好。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李亚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