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她说,一路向西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3日 11:00 点击次数:

2020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全国疫情突然在华夏大地蔓延。一开始人们都是不以为意的,我还记得1月10号,我坐着飞机从中国最东部的山东,跨越将近3000公里回到了我阔别已久的故乡——新疆。

这个春节过得格外特别,社区了解到我是从内地回来的新疆大学生,第一时间就到我家做了登记,等待我的不是阖家欢乐,而是一道封条。一道看似轻薄的封条,封住了我和家外面的世界。“你是从内地回来的,为了避免与他人接触,你必须留在家里自我隔离”,于是我漫长的隔离生活拉开了序幕。买菜靠志愿者配送,每天还有工作人员坐在单元门口看守,连下楼扔垃圾都成为了一种奢侈!我一开始是崩溃的,每天都失眠、焦躁;我怨天尤人,甚至向志愿者宣泄我的不满。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每天从那透着阳光的窗户观望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寂静的街道,只有红衣服的志愿者在白色的雪景中穿梭。我逐渐适应了这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生活,开始每天在KEEP上打卡锻炼,自律地按照上课时间自习,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每天报道确诊的人数越来越少,这个春天悄然无声但依然如约而至,暖气越来越凉,心却越来越温暖。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回大地的那一天,我们也终于迎来了解封的好消息。

本以为正常的生活终于回归了,7月,新疆疫情反复,一夜之间,这个疫情又偷走了乌鲁木齐的夏天。与上次不同的是,我平和地接受了这一切,并且积极地投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这个夏天,我舍弃了短袖短裤,穿上了厚厚的防护服。我不再郁郁寡欢,甚至还能调侃自己变成了《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每天九点定时帮小区的住户买菜,扔垃圾,频繁地上楼、下楼,机械地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我把防护服当桑拿房,我甚至享受起了每天撩起裤腿就能洒出一地汗水的感觉,我好似能理解了,这层厚厚的衣服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保护,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的责任。

10月1日是中秋加国庆的双节,我在电影院观看了《我和我的家乡》,不知道是思乡情绪作祟,还是电影的情节过于触动,我尝到了泪水的咸。曾几何时,我也曾抱怨过家乡种种,我怨恨它的地理位置过于遥远,对于别人几小时的上学路程,对于我却是38小时的火车,两三千块的飞机票;我鄙夷它的经济发展速度,火遍全国的海底捞,到现在也没能在新疆开设一家;我歧视它的教育水平,连场GMAT考试都没能力举办。

贪婪是人的本性,但现在身处繁华东部城市的我,又怎能因为自私的欲望而忘本呢,是天山雪水的灌溉,是香甜瓜果的滋养,是边疆的好政策,我才走出了西部的边陲,来到向往的远方。我不知道我人生的下一个节点会在哪里,但我知道我前进的方向,我的目的地是我魂牵梦萦的西部。一路向西,尽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鲜花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赵玮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洋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