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我

发布日期:2020-09-18 15:27:41 点击次数:

研究生的最后一年,我对于未来何去何从尤其焦虑,还记得有一次老师语重心长地问我的人生追求是什么,我回答说还没有想那么长远。

对于医学生来说,如果要在体制内发展,那么读博是必需的,如果不读博,那明年毕业后或找个公立医院的工作,虽然听起来也不错,其实大概率会因学历低而晋升之路艰难;或许找个私立医院的工作,只要认认真真上班,保持初心,不断学习与提高自己,经济上也不会太差,但是一辈子可能就是这样了。想想现在业内人都熟知的那些大牛,每次讲课时会场都挤满了人,掌声雷动欢迎他们的出场,他们在我心中是比明星更耀眼的,难道我们一辈子就只能仰望他们?再想一想自己的导师,也是受人敬仰的大教授,桃李满天下。但是考博真的很难,名额太少,你必须要比你的诸多竞争者都要优秀才能脱颖而出,而且博士毕业也很难,熬夜做实验、看文献、做课题都是常态,哪怕这样也有很多延毕甚至毕不了业的。前段时间有个关于“后浪”演讲很火,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那我是否能成为“后浪”?我陷入了思考与怀疑。

迷茫之时,我随意翻开之前看过的一本书,是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看了几页之后,竟上了瘾,满怀感动地读了起来。虽然之前看过一遍,但当时关注的多是少安与润叶、少安与秀莲、少平与小霞间的爱情故事,而且对于少平有很多不理解,但现在慢慢地理解了他,并且尊重他、崇拜他。也许平凡才是生活的本色,对于这个广博的世界、对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我们自认为很重要的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平凡并不代表平庸。比如少平,生于贫穷,在逆境中他也有过自卑、有过懦弱,但他从未放弃过理想和追求。他的理想不是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的,他战胜困难、摆脱束缚的渴望让我欣赏,他自卑里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我敬畏,他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同时也从未停止奋斗;对于生活的苦难,他坦然接受并坚强面对。虽然他没有做到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但他在平凡的世界中活出了自己,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就像路遥先生说的:“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合上书,心中的矛盾与焦虑似乎已经慢慢平复。虽然我是这个世界平凡的一员,但我不想甘于平庸,我有自己的理想,既然如此,那就坚守自己的理想,努力去争取和奋斗,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都不枉自己奋斗一场。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乜福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