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

沙聚成墙御万难

发布日期:2020-08-18 16:47:08 点击次数:

此刻,夏风微醺,早已远远驱散那凛冽朔风。

不知何时,绕耳数月的社区防疫广播悄然息声,取而代之的是旁边校园传来的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小区的东南俩大门重新开放,放眼便又可见那或匆匆或悠闲的步伐身影;行于街头,深醉于从火锅店满溢出的飘香。是久违的人间烟火味啊,一切都在慢慢归好。

渐渐的恢复如初,归功于这么一群人,他们一直恪尽职守。或手持小小温度仪,或喷洒酒精,或携大包口罩……从寒冬至初夏,他们以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奉献,辛劳与汗水共筑成一道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克服千万困难,为千家万户撑起抵御病毒的保护伞。于时代洪流中,他们似乎只是平凡的小小沙粒,可当亿万沙粒汇聚便可成万丈高墙,共同面对重重困难。这亿万平凡而伟大的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

2020年初,疫情相关新闻的连续轰炸闹得人心惶惶,疫情弥漫以及口罩急缺迫使大家都闭门不出,使春节也蒙上了一层灰影,但总会有人于雪中送炭。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疫情排查工作,谢谢您的理解。”清亮女声从许久未开的门外传来。门外一男一女身着工作服,口戴口罩,身边还有两大袋看上去就沉甸甸的大包裹。男子上前,打开一本手册,微微笑意从他闪亮的眼中透出:“您好,我们需要排查一下您家中情况。请问您家中有从外地刚回来的人吗?”“最近有家人出现身体不适吗?”……他一边问着一遍在手册上勾勾画画着。一旁的女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着什么,排查完毕,递来一个大包裹:“这是我们社区为居民准备的防疫包裹,里面有防疫手册、口罩、消毒水等。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保护好您和家人。如果有任何需要,及时联系我们社区工作者。也提前祝您和家人春节快乐。”“谢谢,辛苦你们了,也提前祝你们新春快乐。”会心一笑点头告别。关上门后,又听叮铃门声从隔壁传来,“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者……”这样一群人,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一幢一幢一层一层走进家家户户,以温柔关切的话语抚慰千万浮躁不安的心。

闭门不出的几十天中,不觉春早已悄然而至,迫不及待出门嗅一嗅春的沁香。戴上口罩全副武装,出门前抽了几张纸巾。进入电梯碰巧撞上清洁工阿姨,正手持酒精喷壶,水桶处在电梯小小角落边,见有人进入,阿姨悄悄后退歇息,抬手擦擦额头密密汗珠。我用纸巾包好手指,正准备去按楼层键,突然看见那不知何时新增的提示牌:电梯已消毒,请放心使用。“姑娘放心,这电梯,还有各家楼道间,我们每天都会消毒好几次呢!”那阿姨的声音突然从身后传来。“阿姨,辛苦您了。”急忙回头却正巧瞥见阿姨那眼角因笑意堆起的细细皱纹,略微泛红的双眼显得疲倦,却也亮得坚定,透出欣慰之神。“阿姨再见!”电梯十几秒内便到达一楼。阿姨紧裹清洁手套的手向我挥了挥。再透过逐渐缩小的电梯缝望去,见阿姨便又开始拿起抹布忙碌了起来。这样一群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寻过每一个角落,默默为千万人创一片安心净土。

夜幕落,朦雾散,星月当空耀,人群正值归家时。原本稀稀落落的社区大门口竟也排起了小小长队。“大家不要拥挤,保持安全距离,一个一个来测体温再进去小区,有去过外地的一定要来这儿登记一下,谢谢大家配合。”一个保安大叔在队伍旁边喊道,声音略略沙哑。大门处,另外一位保安正拿着温度仪为人们一个一个测量体温,一手温度仪,一手门禁卡,摁仪器看温度刷门禁卡,再微微点头友好放行,动作一气呵成,也时而和人们闲聊一二:“嘿大哥,早上去上班就看你在这值岗了,辛苦了辛苦了。”保安大叔挥挥手:“应该的应该的,特殊时期嘛。”这样一群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日日夜夜坚守如一,为千千万万小社区的安全与幸福保驾护航。

在这场特殊战争中,是亿万平凡沙粒团聚成墙,共同抵御了病毒的枪林弹雨。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乎其微,但当万股力量于一心,足以气贯长虹破万难。何为英雄?不必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平凡的人们在各司其职中便可成就他们的伟大。待再次遇见,让我们向身边这些平凡而伟大的“逆行者”们恭敬道一声:谢谢。

天寒地冻的日子已远去,守得春暖花开之时,一切美好也终将如期而至。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范心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凌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