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

一个平凡的老人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16:40 点击次数:

其实已经是初夏了,四周的绿意疯狂地长着。仅下过了几场雨,门前路边的青草就像是一夜长大那样,简直要比人还高了。寒冬过去了,我们盼望的暖春来了又走了,燕子莺飞,杨柳蹁跹。工厂复工了,学生返校了,我们的生活逐渐回归寻常,欢声笑语也起来了。

但回眸过去,其实也不用想到过去那么远,就是现在也仍然处于这样的一个时期,疫情两字仍浮现心头,即使夏天的雨、夏天的绿掩盖了一切痕迹。我们心中仍然常常出现一个个英雄,平凡的英雄,他们或负重前行,或坚守阵地,打赢了这场艰难的阻击战,是他们点亮了这春夏。

我说他们是平凡的,不管是日夜坚守实验室以期研制药物或者疫苗的专家,或者是守在病人床前的白衣天使,亦或是充满朝气而眼神坚定的青年志愿者,都是平凡的;因为他们总是无声无息地做一份事,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正是如此,才让这平凡的无声的爱,打湿了眼眶。

生活中当然还有更为平凡的人,他们或许没有什么职位,或者只是一个寻常百姓,一个农民,或者一个老人,但在疫情来临时,他们也成为了一个无名英雄。哪怕只是一句劝别人少出门的话,哪怕只是让别人戴上口罩的一个奉劝,只要在疫情当中尽自己的能力作出了贡献,其实已经是一个平凡的抗疫英雄,不是吗?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一个老人,已经古稀之年了。当疫情来临之时,我时常忧虑如何劝说这样一个在农村里耕种了一辈子,将自己所有的生命都倾注在土地上的老人,摆脱他那陈旧的思想;如何劝说他重视疫情的防护工作……后来我在惊讶中发现我的想法全是多余的。这个老人甚至是家中的防范意识最强的,并不输于年轻一代,虽然我不知道他缘何如此坚定。

时值年末,疫情刚起,村子里的人自恃山村偏远而依然如旧,只把疫情当做一件发生在远方的微不足道的事情,私毫没有放在心上。但这个老人却成了防疫的先锋,一大清晨起来便踏着有力的步伐向我走来,在我仍然惊愕于他那十分严肃的面容之时,说了许多有关疫情的事,告诫我不要轻易出门,简直是义正辞严,让我差点震惊得掉了牙刷。

年轻人想做的事,却被这个老人先一步做了,他俨然成了家里最为警觉的人,把家人挨个说了一遍。看着这个老人“怒气冲冲”地离去,我嘴角不禁泛起微笑:这个老人太可爱了,让我对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他当时说:“疫情远比想象中严重,我活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国家这么重视,你还是不出去为好。”仅凭从新闻中看到国家的紧张的动员和行动,这个老人竟然就已经判断出了疫情的严重性。

可是你以为仅仅这样就结束了吗?

这个老人又整天拿着一把椅子坐在门前,凡有村人邻居来唠嗑,他都以严肃的神情“教训”一番。那些日子,“钟南山”成为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人。后来四周邻居都纷纷意识到了事情的紧迫性,甚至都不去村里其他人家聚居的地方串门了,年轻人也很少出门了。试想一个七十岁老人都作出严阵以待的架势,比他年轻的人怎么不会受到影响而认真起来呢?我在心中暗暗佩服这个曾经当过生产队长的老人,想必这样的作风就是那时练出来的罢。

时间一晃过去了一个多月,许多地方已经撤销警戒,陆续通行了,镇子上也没有出现病例,这让许多人松了一口气,甚至上街都不戴口罩了。家人也打算到镇上一趟买些东西,正当大家兴高采烈地准备出发的时候,这个老人背着双手走过来“巡视”一番,说:“谁不戴口罩?不戴口罩的不能去,怎么能这么马虎大意,口罩都忘了。”大家才从兴奋中惊醒,都下车取了口罩。

这让我感触最为深刻,当时已经是三月多,多少人都松懈了下来,国内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大规模的人员聚集状况,这个老人却依然秉持着一颗清醒的心,给年轻一辈的人提醒了一次又一次。这当然不是说年轻一辈的人做得不好,只是说这个老人做得并不比年轻人差。我想,这个老人便是千千万万平凡英雄的一个吧,所做虽然微小,但他的平凡的一言一行里却透露着不平凡的品质。

爷爷真是家里的一个宝,我还有许多地方要向他学习哩。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凌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