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16:36 点击次数:

2020年的冬天,很冷也很暖。疫情突然来袭,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这场抗疫战争。这其中就有我的父亲,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在疫情开始后,他就处于日夜待命状态。我寒假回家后的第二天,他便走上了社区防疫前线,三个人的饭桌也成了一种奢望。每日的见面只不过是深夜归来后的片刻交谈,甚至经常于半夜时分才能听到他开门的声音。这种紧绷的状态是解封之前的全部写照。

“朝六晚十一,顿顿吃凉饭,电话不停接,卡点时时看”,这二十个字是对父亲疫情期间的生活常态。作为一名社区书记,父亲的工作琐碎而繁多,他动员社区成员加入志愿工作,挨家挨户调查成员情况,设立与巡查小区的卡口,搭建卡口帐篷,轮班值守社区,接收与安排隔离人员……因为山东省的第二例确诊病例就发生在我的家乡乳山,需要调查密切接触者情况,并对应到各个社区隔离监管。父亲的社区也存在几位密切接触者,父亲与几位工作人员在其所居住的楼道附近二十四小时看护,与隔离人员接触是常有的事情,可他们从不畏惧。

首次十四天的隔离期,父亲常半夜去值班,白天继续奔波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高强度的工作使父亲的腰椎间盘突出疼痛加剧,脚脖子肿痛到无法走路,加上双脚受冻严重,身体状况亮起红灯,但他依旧风雨无阻,束起护腰带便上路。既要顾全大局,又要事无巨细,真正做到了以社区为家。印象最深的是疫情隔离期第二阶段结束的那个晚上,父亲难得在七点钟回了家,三个人其乐融融地吃了阔别20多天的团圆饭,那一刻真想时光停止流转,定格在此刻。

疫情期间,书记是最应该熟悉社区情况的人,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也让他不能放慢脚步,即使步履蹒跚,也依旧砥砺前行。在这个战疫过程中,我身边的父亲兢兢业业地守在防疫前线,带着执着坚定的初心信念,以默默无闻的风雨守候为社区居民做好“守门人”。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到来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迎来了胜利的曙光。但父亲依然不敢松懈,他没有停下脚步,继续为民服务,听从上级指挥做好后期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手机铃声就是冲锋的号角,疫情一日不除,共产党员一日不退。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背后是众多奋战的群众,无数抗疫英雄一直都在身边守护着我们。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宋尚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凌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