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发布日期:2020-09-12 08:04:42 点击次数:

“英雄”这个词对我们并不陌生,杜甫在其《蜀相》中曾言:“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落满襟”,辛弃疾在其《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中也曾曰:“英雄无觅孙仲谋处”,呼唤英雄成了那个时代的声音。而今,时代变迁,有人说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还有人说这个时代只有偶像没有英雄。英雄和偶像必然冲突吗?

其实好像并没有那么复杂,最近大热的《复联4》,里面有许多受年轻人热捧的“英雄”。我觉得钢铁侠能被称做英雄,不只是胸口装了一个核动力的芯,其内心也是满满的英雄内核。是啊,只有当你装上了一个英雄的内核,才能成为真正的偶像。

今天的英雄未必都得如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不一定都得如孙仲谋身份显赫。当四川凉山消防员选择与生命背道而驰时,他的“最美逆行”在烈火中铸成了英雄;当北大女生宋玺参军远赴亚丁湾护航时,她万里赴戎机的壮心成就了英雄;当南海领空被非法入侵时,心系国家权益的王伟与敌机玉石俱焚,他忠贞不渝的身躯化作了英雄;十岁穿上冰刀,二十三岁东奥夺冠,武大靖用身上的伤,造就了赛场上的英雄。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从各种磨难中走出来,精神上强大起来,是每一个民族焕发青春的心路历程。就像杏树开出白粉粉的花,柳絮抽出千万缕新芽,年复一年,平凡的世界在每一代人心里开始了新的成长。

我也是这个时代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一粒尘埃。2013年,我背起行囊,远走他乡,从中国的最西端——新疆,走到了富饶的东部城市——天津。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夏天,父母兄长满头大汗挤过人山人海,在火车站为我送行,临走的时候行李很重,那是一箱满满的感动,三天三夜的绿皮火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是的,我和千万边疆学子一样,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踏出边疆的土地,享受着良好的师资力量,拥有着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力,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四年的拼搏换来了2017年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生。

上了大学之后,我经常回母校给学弟学妹宣讲,我用我的声音、我的文字发声,我为家乡的学生免费补课,我想让百万千万正在成长的新疆孩子跟我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鲁迅先生在一九一八年随感里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赵玮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