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线上支教感悟

发布日期:2020-08-15 09:31:08 点击次数:

今天支教队来消息说要整理上交支教信息表了,我整理着整理着,心中竟然有些伤感。

7月25日至8月9日,这半个月是暑假平平常常的半个月,但这半个月也是我对青海西宁的即将升入初一的都萍章小朋友进行线上辅导的半个月,也是我第一次进行支教的半个月。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之前也做过家教,但辅导的都是即将高考的学生,同时为了所谓的一小时多少钱的补课费,我不得不用全部的时间对学生进行知识点和解题思想的培养与巩固。但这次,不一样。我一直担心我可能会太凶,知识讲解跨度大,导致学生听不懂。但是都萍章的配合以及认真的态度,让我毅然决然的一定要在自己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多的去跟她交流,让所做的一切,对她有意义。

每天下午三个多小时,也许很长,但是这三个多小时绝对不累。气氛的愉悦让我没有压力的同时,更让萍章能够更真实的认识自己的不足。我还记得第一天我问萍章成绩时,她很自豪的说:“我成绩还不错,一直没掉出过班里前十”。但是第一天的辅导就很不顺利,本以为不会有很多漏洞,但事实让我不得不接受。萍章小学知识漏洞太多了,甚至五六年级的数学题都有很多没有思路,不知如何下手。“我成绩还不错”这句话其实才是真正戳痛了我的话。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我才能一直坚持下来,让我相信我做的事情有意义。在我的家乡河北,我们一个小县城里的五年级小学生们都能轻松做出的鸡兔同笼题和列举题,到了萍章这里是如此的陌生。如果是别的学生我可能会质疑她没有好好听课,但是萍章她太认真了,认真到你不能相信这种类型的数学题他不会。开始辅导的第一天晚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会这样?

我没有想出我问题的答案,但如果给我个机会来描述这半个月,我会这么描述:我好像看见了我的过去。我是从一个很小很小的县城走出来的,教育资源的困乏加上年少时的迷茫也曾经深深困扰着我这个并不怎么优秀的学生。我靠着应试教育技巧一步一步走过了高考这道门,但是当我真正审视教育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教育的伟大就在于教育的不求回报与目的的自由。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差距第一次在我的面前展示了出来,城乡的教育资源的巨大差距也第一次在我的面前展示了出来。

现在我才明白,原来我喜欢的不是我教的孩子们考了好成绩而开心的笑容,我喜欢的是他们能够和我有相对同等的机会去见自己充满无限精彩的未来,有同等机会去接触高等教育,让属于自己的云朵推动自己,让契合自己的灵魂唤醒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最后一节课跟萍章说:“我算不上你的老师,但你需要帮助时记得找我,有事情可以向我倾诉。”我知道我不是圣人,我没办法让我想的事情全部变成现实,但我想我做一件事,一定会不辜负自己最初的想法。就是这样,我想支教的意义便是让我们有限的帮助转化成无限的帮助。让温暖传递更远,更深。我想如果下次假期我还能有机会的话,我还会选择支教,去看看孩子们,去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一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