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习“走进VR课程”有感

发布日期:2020-08-01 11:50:21 点击次数:

凯文·凯利的《必然》中提到:在人类短短几十年的寿命期限中就能“扰乱”社会发展的第一个技术平台是个人电脑。移动电话是第二个平台,它们都是在短短的几十年里引发了社会中一切事物的变革。 下一代颠覆性的平台就是虚拟现实,而它已经到来了。

提到VR,我们会产生怎样的联想?很多人都体验过VR游戏,也用VR设备看过影片,用VR头盔把我们的视野替换为虚拟的世界,从而体验到接近现实的真实感。这些便是我在暑期课程开始前的对VR仅有的认知。正是因为我对VR一知半解,VR技术在我眼中仿佛蒙了一层面纱般显得高深莫测。而在此时走进VR的暑期课堂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得以揭开蒙在VR技术之上的神秘面纱,一窥真容。在此,记录下我的学习历及感悟,希望能够激发更多人对VR的兴趣。

开课之前,我本以为这门课程的教学方式与传统课程保持一致,以知识教学为主,老师只会带我们了解一下这门技术的原理和发展历史等。这样的教学模式在我眼中略显枯燥。然而真正的教学模式却推陈出新,出乎我的意料。老师只在课程刚开始的部分对VR的相关知识做了介绍,而把重点放在了后面的“实战”部分,即VR相关的一些小制作,这样的教学方式让我不再是徘徊在VR的外围,而是能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它的奥妙之处。我会去附近的公园做一些简单的取景工作,随后用软件制作一个全景图;使用老师给的素材,做一个3D动画;试用AR制作的软件等等。老师会给我们演示软件基本的使用方法,然后让我们自己去尝试,以完成作业。这样的活动生动有趣,然而遗憾的是我们本可以去实验室亲身体验一下VR设备,但由于疫情的原因,这项活动无法进行。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弥补这个遗憾。

课程的时间并不长,主讲王露老师和黄强老师为了让我们切实感受到VR的魅力煞费苦心,他们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让我对每一堂课都充满期待。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教导,给我以新的视界和感悟,刷新了我对VR技术的认知,想起曾经大言不惭地与朋友聊VR,心中为当时的无知而深感惭愧。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花一点时间去试着了解一个东西,便能纠正自己的错误认知,但实际上却很少有人会去做。我想除了知识上的收获,这样的感悟也是一种收获;不要吝惜我们花费的时间,汲取各方面的知识也是对自我的提升。

真正学习了VR的相关知识之后,才发现其实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制作VR的场景,日常生活中,运用到VR技术也有很多,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它并不高深莫测,反而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未来还会与日常生活联系的更加紧密。VR技术发展至今,经历技术突破后的投资热潮,也经历过无人问津的低谷,但它的发展不会止步,现在正处在一个理性发展寻求突破的阶段。人生也是如此,起伏连连,但绝不能停下我们向前迈进的步伐。

虽然课程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它作为一个契机,成为我与VR不解之缘的开始。现在我对VR的了解仅仅是管中窥豹,但在我此后的学习生涯中,我将不断地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王泽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