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墙头草”小叙

发布日期:2020-07-30 09:30:06 点击次数:

今天,我无意中看到了墙头水泥缝里长的“墙头草”。就因为这个“墙头草”,我想到了许多许多。

以前从来没发现这些草,突然注意到,还真是吓了我一跳,放眼看去,还有不少这样的墙头草,有的还很高,有的甚至还开花了。不禁又回想起这段时间以来亲眼见证的小燕子、小狗、小猪的成长过程。生命,当真是个无比奇妙的事情。

虽然已过去十多年了,但我能记得墙里面的样子,红砖配水泥,外面再用水泥糊一层。说实话,对于这些草来说,墙里面的土真是少得可怜,墙头的一些裂缝也不算大,存不了多少水,飘来的尘土也极少。难以想象种子在飘来之后,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扎根,吸收养分水分,而且还能长得如此高甚至开花。想到这,心底不得不多了一份敬佩。

朴素的墙,朴素的草,合在一起,却一点也不简单。原来看似不可能的环境中竟然也蕴藏着巨大的可能。

如果这些“墙头草”有思想的话,应该也会因为自己比一般的草站得高而自豪吧,应该也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潇洒豪迈。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人和这草倒也极为相像,吃得苦中苦,方为“草上草”。人和草的身世与环境,并不是可以选择的。古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说过:“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出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人与草皆如此,但是,也并不是毫无办法,该面对的总是要面对的,积极地面对就会有希望,看似绝境,但其中说不定也蕴藏着许多的可能。

“尽人事,听天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古人诚不欺我啊。有时候就是在亲身经历一些生活中的小事后,我们才会对这些朴实无华的道理恍然大悟,静心沉思。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像墙头的草一样,做好自己能做的事,竭尽所能,尽力而为,这样一来,起码能保证自己做到无悔,然后说不定还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辛建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