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四重奏》有感

发布日期:2020-06-25 08:35:07 点击次数:

端午如期而至,算算日子,在家已经待了小半年了。

参加完最后一场线上考试,这一特殊的学期也结束。这几日在家中闲来无事,便看了一部日剧——《四重奏》,而今天正好是看完这部剧的日子。

正如剧名,这部剧讲述的是有关音乐的故事。由第一小提琴手卷真纪、第二小提琴手别府司、中提琴手家森谕高和大提琴手世吹雀四人组成了“甜甜圈黑洞”四重奏。虽说是一个组合,但他们的组合不过几个月,在此之前也是毫不相关的四个人。他们当中,有梦想没有实现的人,也有没走到人生巅峰、在平缓坡前就驻足的人。他们生活习性各不相同,却同样对演奏报以赤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因为秘密走到一起,又因为秘密而相互救赎。

一位网友评论说:“我觉得日剧就是:虽然我懂得很多道理,却仍是一个平凡人;可那又怎样,我的平凡日子也闪闪发光。”在平凡的事件里,看见许多人生的哲理。谁都有过去,但不是活出光彩才有意义——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存在的意义。

全剧记忆最深刻的地方是雀的父亲去世时,卷在饭店里对雀说的话:“哭着吃过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几乎是看到这句话的同时,眼眶便湿热了。雀的童年在父亲冷漠的对待下度过。因为父亲为金钱不择手段,年幼的雀成为了他赚钱欺骗大众的工具。雀极力忘却童年,而一个陌生人却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她的冷血无情,像极了现在的一些人,时时刻刻以道德为尊,却不会俯身看看所谓道德下真正的光景。这大概就是日剧的魅力吧,把戏剧化的冲突隐藏在生活中,复杂的纠葛不是以声嘶力竭的形态出现,而是平铺直叙,一下子击中作为观众的心。

“没能把喜欢的事情变成工作的人,必须要做出决断,是把它当成兴趣,还是仍然把它作为梦想。”这也是贯穿了整部剧的一句话。当作是兴趣,往往会过得很幸福,但是如果是当作梦想,便如深陷沼泽难以自出。在我们这个年纪,说起梦想,总是很宏大,很美好。但是这部剧却告诉我们,真正的生活没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却是像黑洞一样未知的下一步,我们只有自己磕磕绊绊地走过。

剧中的四个人都是年过三十、有着不堪过往的人,但最后的最后,他们还是放下了心中的包袱,终于在大型音乐厅登台演奏。他们实现了梦想吗?我想,只实现了一点点吧。现实的苦涩中带着一丝温暖,看清了方向才获得了向前走的勇气。

“音乐就像甜甜圈,是因为有缺憾的人在演奏,才成了音乐。”人生也是这样,因为是有缺憾的人在过日子,才成了人生。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曾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