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零星四年,感谢自己,感恩遇见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 14:47 点击次数:

电脑桌面上来不及分类处理的文档堆得满满当当,地上行李箱大开着提醒我:“要抓紧收拾行李了!”而直到学弟学妹找上门来,毕业的真实感一次次地加强,四年时光于此刻,好像真的要写上句号。

因疫情而在家待了五个月,终于有充足的时间去整理——电脑文件夹、移动硬盘、相机里的照片、柜子里的旧书、乃至于音乐软件里的歌单。像一个老人一样,边整理边回忆,于我来说也是一件趣事。

双学位的论文答辩结束后,我终于可以好好清理一下文件夹,这过程中,却突然有一丝丝怀念这几年在学校里度过的七月。每每六月的考试周结束后,舍友都各自回家,我每天早上只能独自凭意志起床。夏天太热,去西门买一份早餐套餐,带一杯冰豆浆,伴随着耳机里吵闹却提神的音乐,举着遮阳伞走向知新楼,开始一天的课程。暑假和平日里的周末总是这样枯燥地度过,以至于因成功运用一套公式就能沾沾自喜小半天。每次和舍友的考试周是同时开启的,但是我却总比她们晚一些结束。

四月份换了新手机,习惯性地把聊天记录迁移过来,发现我的学生工作相关的群未免太多了些。不知不觉,耐心值极低的我竟然将学生工作这件事坚持了四年。这一过程中,有收获也有不少独自挣扎的时刻。很多瞬间,我都在怀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到底有没有用。直到去年去往北京实习,去做一份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工作,我才惊觉原来这四年的学生工作真的没白干,至少抗压能力已经比十七八岁时的自己强了那么多。

“推免”应该配得上我2019年的年度关键词了,很多平日里朴实无华却被我忽视的道理一个接一个在我身上验证。比如学习上偷懒会让自己的成绩摇摆在保研线上下;再比如对于面试前的失败答辩经历,有总比没有强。回想之前,在跨越人生很多道槛儿的时候,似乎都是轻松愉快地跃过。直到前段时间我翻出高三时和朋友传的纸条,上面有崩溃的字迹和隐约泪痕,甚至还有大课间响应“碎片化学习”而随身携带的小小单词本,而上面一半以上的单词我已经不认识了。想一想我的大学生活,似乎也是这样,我只是仿佛选择性遗忘了一些难捱的时光。

要问这四年间有遗憾吗?肯定是有很多很多的。

比如这四年里,勇敢走出校门去独自面对社会的经验还太少;再比如四年间有无数次机会去山大各个校区打卡,最终被我拖到了毕业季然后计划泡汤。

所有的经历都是礼物,礼物无法退还,只希望今后的自己能够再勇敢和果断一些吧。

四年间的一个个故事和细节却总能在不经意间涌现。旧的故事要落幕了,下一个三年,北京又会带给我怎样的新故事呢?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翟春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