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那些年的地摊

发布日期:2020-06-11 09:54:06 点击次数:

当我看到最近的政策支持“地摊经济”发展的时候,看到各个街道和广场附近的小摊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时候,总会想起几年前和朋友们出门遛弯儿的那些晚上。

生活在小县城的我,过着舒适而有趣的生活。因为家乡面积不大,朋友们大多数都是从小一直玩儿到大的。小学放学回家的路上一边打闹一边嬉笑,初中互相为彼此干的“坏事儿”打打掩护,高中在繁忙的学业中挤时间写信写纸条,直到大学。春秋时节的“各奔东西”让我们只能在冬夏有时间在家乡小聚。

夏天我们吃着刨冰、举着炸串,冬天我们手捧烤地瓜,就这么在广场、在人工湖、在水库、在山脚走啊走。那时摊位零零散散地摆着,有小吃、有手工艺品,最吸引人的总是卖宠物的摊位,小孩子拉着大人在这里流连,任凭大人怎么哄都不肯离开半步。一听到小奶狗的叫声,我们就飞快地把零食塞给同伴,好腾出手来摸摸它们。再沿街走个三两步,就到了“说姓名作画”的摊位。只需五块钱,你写下你的名字,好手艺的摊主在三两分钟的时间,就能洋洋洒洒在白纸上专门为你作一幅画。在我很小的时候曾经痴迷看手艺人摆摊,后来跟朋友一起围观,倒多了些你一言我一语的互怼。“哎哟这色彩大俗大雅,配得上你的名字!”“承让承让,不过这俗气的造型和你也相当匹配啊!”我们的笑声大概要传遍整个街巷的小摊了。

但是往往我们还没回过神儿,就看到城管的执法车开过来。这会儿我们好像理解了为什么摊位之间都有一些距离,因为撤退的时候真的很方便!万一哪个摊主一不留神撤退慢了,就要交罚款。你摆我罚,你逃我追,我们的快乐源泉几分钟的时间就都不见了。慢慢地,摊贩们不敢出来了,可能有人改了行,可能有人咬咬牙租了店铺继续做生意。可是,繁忙的街道变得冷清了,人气甚望的广场只剩下了广场舞。慢慢地,我们的聚会,变成了室内。打牌、KTV、电影院……像走流程般聚完回家。娱乐方式更现代化了,可是少了人间烟火气,总觉得快乐缺少灵魂。

我们在逐渐长大,内心总是浮现过去的往事。朋友们相聚的机会越来越宝贵,聚在一起除了谈论未来,回想过去好像让我们都变得年轻。地摊经济的再复苏,仿佛一道桥梁,把我们一下子传送到几年前的那些晚上。时光在走,情谊永存,美好的生活,大抵如是。如今,我们有机会回到过去了。

2020年6月,芒种时节刚刚过去。趁着天还亮着,夜市纷纷开张了。各家摊点忙着开始支起摊位,街道的工作人员在路口执勤,对进入夜市的民众进行体温检测。各个“复活”的摊位,不仅表明当下疫情防控逐渐平稳,更给我们一道传送门,让我们的个人期盼和家乡的情怀交融在一起。

“哎在家没,走啊走啊,烧烤一条街都摆好摊儿了,逛逛去啊!”“好嘞,走着!”

先不说了,我收拾一下,准备出门了。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张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