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夏日食瓜赋 并序

发布日期:2020-06-10 15:49:43 点击次数:

豫东稼穑之余,瓜果藩盛,论其品类、口味之众,盖以瓜为首。此物甘爽,最宜炎夏。初,愚欲作瓜赋以志之,却又笑其饕餮,无心作之。似俗物也,安用赋为?然细思世间种种,安有雅俗之分?文者,词称其旨,足矣,过犹不及。纵繁辞丽句,无益于人心,奚用为?故今为夏日食瓜而赋之,唯情之真,愧于辞也。且瓜味之实美也,吾亦好之。不著虚言,假力之所及,而为之,或偶饰辞藻,或乱施骈散,不求工丽,唯托于言志也。

伊仲夏之时气,刈繁穗而麦收。望田陇兮满目,睹碧蔓于南畴。捉凉瓢之清润,剖赤瓤而霜凑。纵暑日其炎炎,切翠玉而浆流。若夫春耘实早,收在深秋。菽粟稻麦,稼穑年稠。唯此夏瓜,解此烦忧。流泛市井,贻诸王侯。果饕餮之食欲,堵众口之悠悠。绝贵贱之分别,去俗章之矫流。人贵本心,物随其性。唯此夏瓜,于果尤胜。

昔仲尼之叹匏瓜,仲宣之赋登楼。越千载犹殇重,绝广陵兮涔首。素人芸芸,汲汲乎十载而如一瞬。达夫煊赫,翻覆乎半日几超十轮。人心寄于俗流兮,竞纷攘而驰骛。感后浪之奔涌兮,叹浮生之碌碌。人如匏瓜,味不言甘。纵其味甘,人将食未?倘一瓜徒悬,何足道哉!若井渫莫食、亿万百千,弃于流俗,宁不悲夫!

昔庄周之吏漆园,如鲲鹏之潜沉渊。乐逍遥以自适,尝葆光以持援。动如脱兔,静若处子。神乎其变,默乎其原。不即不离,何异何迁。匏瓜无用,何不乘之浮海?漆园一隅,安系飞舟百载?彼君子兮离于险燥,知命达观兮与时日进。

今吾剖瓜一尝,忆昔三五好友,往日种种,浮现于心。夫君子相知,故一世之难。倾盖相交,参商之别。天涯各处,怅望难绝。聊以拙文,抒情志以自乐,亦愿海内知己,清风明月相寄,比邻照星河。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张金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