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青铜葵花》有感

发布日期:2020-06-10 15:06:14 点击次数:

给妹妹辅导作业的间隙,我看到了她的文学读物——《青铜葵花》,细细读来,觉得十分动容。脑海中只有一个词“人间大爱”;并且,这种爱超越了一切,甚至苦难。

《青铜葵花》是当代作家曹文轩写的一部小说,故事讲的是主人公葵花被另一位主人公青铜一家领养,并和青铜一起长大,12岁那年两人又不得不分开的故事。他们都遭遇人生中的大不幸,青铜成了哑巴,葵花失去父母,两人都很孤独。不仅如此,他们还遭遇了贫穷、水灾和蝗灾。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他们乐观地生活着,一家人互相扶助,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在作者的笔下,苦难不是生命的意外,而是生命的常态。青铜和葵花在苦难中学会了承受,对他们而言,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心里都幸福而充实,被对方亲如兄妹的爱感动。我最喜欢的章节是第四章芦花鞋,为了凑齐葵花上学的学费,全家人不停地锤草,不停地搓绳,不停地绕绳,不停地编织。生活虽然艰辛,但这家人却没有一个愁眉苦脸的。他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心里惦记的是眼下的日子,向往着的是以后的日子,他们的马车虽慢,也有前方,也有风景。

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青铜葵花》告诉我们应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不可避免,怕的是没有面对苦难的勇气。我想我们要像青铜葵花一样,在日常生活和科研工作中,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心态,面对人生的苦难拿出应对苦难的勇气,以乐观的心态去付出、去感动。就像用青铜铸造而成的葵花那样,坚韧又充满希望,这就是人类的精神力量,面对苦难,永不言败。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刘明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