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朞年

——写在转专业分班前夕

发布日期:2020-06-10 10:37:10 点击次数:

总有人在水花四溅、热浪奔涌的千钧关头做出选择,抓住时机。有人转向。有人掉头。有人继续。

这是个选择的季节。

亲爱的同学们,同班,同窗。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相遇吗?于我,是第一次班级见面会——当然你也可以说是在中秋晚会。彼时我许下诺言:“以我之能,尽心协助老师和同学。”我至今牢记承诺,至今感谢所有信任我做一班之长的人。

班级的小舟在大明湖畔的城市扬帆启航。

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嘻嘻哈哈。我们一起干了许多事——辩论赛、(激烈拼搏的)羽毛球赛、(排练待机超长的)迎新《失恋阵线联盟》和《渔舟唱晚》、(好吃好喝的)团建、“活力之冬”……

我们互帮互助,反应迅速。有同学晚上突感身体不适,舍友、班委迅速联系互留电话,舍友在医院陪护整夜;有同学不久前小恙,在她请假的空档,全班同学为她发祝福email,雪片一样飞进她的邮箱。不论出门在外,还是在家学习,同学朋友情都让我们感动。

我们紧密配合,秩序井然。疫情期间居家状态持续快半年了,教学学习丝毫不乱,每天健康填报几乎不用操心。——夸夸我们的舍长们,填报和考勤的任务,一百多天,都坚持了下来;我们的班委同志们,勤勤恳恳毫不懈怠;也要狠夸一下我们所有的同学,“搬柴运水,无非妙道。”咱们在家不但不赋闲,反而把学习和生活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当然我们专业也够棒。各门课程涌现能人异士;我们期末相约公教自习打卡,仅第一名两周内就累积自习3500分钟。我也在各种各样的推文和活动群里窥到咱班熟悉的名字,或是作为选手参加,或是作为后勤提供服务。追逐,或者说是探索自己的兴趣——这很好,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之交”嘛。

我们都是未来的一代,都在为以后作打算。不论是有计划有目标,或是暂时未定;不论是细到几分几秒的作息计划,还是框架性的想法构思,我们都在为将来奋斗。现在,有这么一些宝贝儿,决定适时转转身,奔上另一些道路了。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准)“转专业生”。

你想听听老转专业生怎么说的吗?有些人说,“生活终于回到正轨”;有的人讲,新专业的学习给他“真实触感”,因为那是“擅长之事”,“毕竟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当然,也有身边的同学发朋友圈,“我的高考到此才结束”。

我,你们的同学,也是2018级老学姐,还是那句话:“希望你以热爱之名选择,而非厌恶、恐惧,甚至逃避。”

在岔路口,我祝福所有的同学。

古有折柳饯别、长亭十里。21世纪了,送你什么好呢?演奏个小曲儿给你听吧……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还记得与软件园校区告别的那个下午,行李箱跟在我身后一颠一颠。夏日的夕阳,朝气和暮气混合,说不清的滋味。

我以为那将是一个时段的结束,富有仪式感——挥一挥衣袖,往昔迅速退后。经历更丰后才体味,人生哪有什么开始和结束,都是一环套一环,平滑又平常。你的过去,是你站在此时此地的因;你的将来,大手笔已被现下书写罢。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

种善因,得善果。

相遇是缘。真诚地祝福你。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朱灏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