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梨园品鉴

发布日期:2020-06-01 10:32:00 点击次数:

近日闲来无事,看了一曲《智取威虎山》,“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里面的情节不禁让人豪情满怀。今日雨夜绵绵,顺带还勾起了我对梨园戏曲的几丝回味。

戏曲博大精深,就其种类来讲约有三百八十种,有京剧、黄梅戏、越剧、评剧、豫剧,其外还有昆曲、梆子、坠子戏等等。而这昆曲乃百戏之祖,有梦幻之美,灵异之美,风雅之美,诙谐之美,深情之美。这深情不仅有程度之深,还有程度之细。其中的情感是细腻婉转而能够纤毫毕现的一种情趣,这样的情趣铺展起来是从容不迫的,比如《玉簪记》有一著名的折子戏《琴挑》,在一个“月明云淡露华浓”的夜晚,可是书生潘必正却“倚枕愁听四壁蛩。”心绪寥落,仿佛“伤秋宋玉赋西风,落叶惊残梦。”此时小道姑陈妙常抱琴登场,一腔心事付与琴中,潘必正驻足细听,不禁说道“听凄凄惨惨那声中,谁家月夜琴三弄?细数离情曲未终”。这琴有四美,一是良质,二乃善斫,三云妙指,四曰正心。四美既具,则为天下之善琴者,而可以感格幽冥,充被万物。而且听琴的人,听的是弦外之音,作琴曲的人,谱的是心中之曲。听琴的也罢,弹琴的也罢,高下清浊在乎人心。开阔襟怀,散尽忧郁结气,让人心变得清和明朗,也许是千古琴音的最终寄托。

另外还有苍凉之美。苍凉是一种复杂的人生感受,是一种无奈而又余韵深远的悲情,是人在历史中与命运相抗衡之后得到的一个无奈而又不甘的结果,它能够唤起一种辗转于心,不绝如缕的激荡。《夜奔》一出中,月暗云迷,山路崎岖林冲本打算在庙里小睡一会,刚刚入睡就梦到身后官兵追赶甚紧,立时惊醒破门而出。此时的林冲多么无助,望家乡,去路遥,实指望封侯万里班超,可恨天涯一身流落,生逼做叛国红巾,做了背主黄巢。这是何等的苍凉,正如张孝祥在《念奴娇》中写道“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电影《霸王别姬》中蝶衣讲,男怕《夜奔》,女怕《思凡》,说的便是很有道理。

《诗经·大序》中说“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子曾经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义。”礼乐一体,而这戏曲圣人制之,以正心术、导政事、和六气、调玉烛,不失为治世之音,养修之物。

在梨园届有句俗语叫“文怕西厢,武怕截江,半文半武审头刺汤”,戏无情不动人,戏无理不服人,戏无绝不惊人。此时看来,果不寻常。腔好唱,味难磨。正所谓:字不正听不清,腔不回不中听。要想艺深,先要用心,这不经三冬与两夏,怎能学会唱念和做打。知戏文戏理,才能唱出好戏。有一联写道:“台中戏,戏中台,景物最宜人,演出一生真本领;夜前溪,溪前夜,风光皆入画,绘成千古大奇观”。

虽说唱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但没有君子不养艺人,何况玩意虽是假的,但精气神儿是真的。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张金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