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花欲燃时念校园

发布日期:2020-05-23 08:26:13 点击次数:

前几日闲暇时,我与一个朋友在线上玩起了“飞花令”——我们轮流指定一个字,两人以此搜寻自己记忆里背过的词句,谁举出的诗句更多,谁就赢得一局。

轮到我出题时,突然想起近日小满,接下来就是芒种——这是一年花事的尾声。古诗云:“开到荼蘼花事了”,前几日登山,已经见到荼蘼花,想来,也到了百花争妍的花期尾声。于是我指定了“花”字,并迅速敲下“开到荼蘼花事了”,想借机“先发制人”。

几秒钟后,朋友发来一句:“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我心中称赞,想不到他居然还记得这一句。当年背古诗时,我看这首绝句只有寥寥两行,便一时贪玩不去背记,结果课上老师抽查,才知道这两行绝句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好记。后来理解了这首诗的涵义,又多抄写了几遍,才堪堪记下来。

“想不到你还记得这么文艺的诗句。”我调侃他,因为他曾经也是个不擅长背诵,一心只想着出门玩耍的人啊。

“你不觉得,这两句诗很符合我当下的心境吗?”他道。

“怎么,你出去旅游了?挺潇洒啊你。”

“不是。这是杜甫写来排遣思乡之情的诗,杜甫怀念他的故乡河南巩县,想到自己不能与之相见,所以写了这首诗暂解思念。”他答道,“我虽也在家,不用‘怀念’家乡,但是却很想念趵突泉。”

“我记得你曾经说过,若有机会,定要半年不上课,在家有WiFi有床有吃的,即使宅到地老天荒,也不必担心起晚了上课迟到。”

“可是再‘宅’再‘懒’的人,都有想念学校自习室和图书馆的那一天。”

“最近学校开放了,博士生也开课了。我们想来也快开学了。恭喜你,即将实现‘开学’愿望,获得‘考试月大礼包’。”

“这个时候,即使让我通宵自习,我也乐意。”他迅速地发来一行字,我不由想起那些在通宵自习室里学习的夜晚,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一月,总觉得那晚距离今天很近很近,但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交错了四个多月的光影时辰。

“好呀,那就等开学,我们一起约自习。对了,最近,大明湖的荷花要开了。你们可以找个周末过来玩。”

“荷花都快开了?”他停顿了一下,“趵突泉的玉兰、海棠和桃花之类,估计早就开过时候了。”

我从相册里找到去年春天在综合楼前拍的花花草草,和今年年初校园的雪景,发给了他。他过了好久才回复消息:“咱学校好美,虽然你拍摄技术差点事儿。”

他还是这么喜欢说“大实话”,谈笑之余,他又说:

“等开了学,我能把学校拍得更好看!”

其实,我们想念的绝非只局限于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景,更是想念校园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积极氛围,也更想念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想念充满青春气息与书香气息的图书馆和教学楼,想念校园里呆萌可爱的“神猫战队”。“花欲燃时念校园”,或许,等开学的那天,我们会如经年老朋友相聚那样,用心去感受校园的美好,珍惜在校园怀抱中的时光。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徐明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