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汶川大地震十二周年有感

发布日期:2020-05-12 18:02:27 点击次数:

今天是2020年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十二周年的纪念日。十二年前的我还在上着小学三年级,可是我至今还仍然记得那段举国悲痛的时间,那新闻里不断播出的镜头和数字、那主持人哽咽的声音还有那全班同学集体起立默哀的14点28分。

今天的抖音里尽是些当年镜头的回放,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令人悲恸不已、潸然泪下。

还记得那个叫陈坚的人。当他被人发现时已经被压在废墟底下三天了,三天时间里他没吃没喝,对抗着生命的极限。他说:“我不想让我的孩子生下来就没有父亲,我不想放弃家里面的任何一个人,所以我必须要坚强。”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在发现他后立即展开了救援,从下午一直持续到天色暗去。然而,晚上九点四十左右,就在陈坚终于被成功救出、搬运到担架上的时候,他却奄奄一息了,渐渐对外界的呼叫失去了反应。医务人员们坚持对他做着心肺复苏,但最终却遗憾地没有挽回这条顽强求生的生命。抢救人员摸着停跳的脉搏,看着散大的瞳孔,红了眼眶,哽咽着说:“傻子啊,傻子,都坚持到最后了,你这个傻子。”在场的记者带着哭声呼喊他的名字,但他却再也听不到了。

那处在生死边缘的人对于生的渴望、对于生命的热爱、对于亲人的不舍和留恋让我们这些生者为之震撼。陈坚是不幸的,然而对于这场地震中,还有很多很多人都没有机会被发现、被救援就已经失去宝贵的生命。他们中有着对未来无限憧憬的学生,也有那位在手机上打出“请记住,妈妈爱你”的母亲。当然也有很多被及早发现、成功救援的人们。还记得那个被救出后说“我想喝可乐”的可乐男孩薛枭,如今已在可乐公司上班;那个“长大想当空降兵”的地震男孩程强,如今已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那个敬礼娃娃郎铮也已经健康长大。

多年以后,我们回忆起当年这些在生死之间挣扎的事迹,仍然会感受到强烈的情感冲击。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我们应当明白,我们所拥有的生命与健康、我们身边日日相见的家人,虽早已觉得习以为常,但却都是如此得珍贵与幸运,那是一些不幸的人拼尽一切都没有得到的东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呢?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悼念我们逝去的同胞;也让我们共同珍惜拥有,珍惜与家人共度的每一分每一秒,用全部的生命和情感去热爱这个世界、度过我们的一生。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马明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