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桑椹采摘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1日 10:50 点击次数:

最近一个星期,经常看到朋友圈晒采摘桑椹的照片,诱惑并吸引着我。如果按以往的时间安排,现在应该在学校,难得能在5月份待在家里,有这样的机会,便也想过过采摘的瘾。

故乡的野桑树已经很少见到,很多桑树都被砍伐,只好在网上搜了农家乐,倒是不远,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入园前,桑园主给我们每人一个塑料小篮子,让我们到桑林里自由采摘,随便吃。提着小篮子,走近桑树,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桑葚果实很密,一串串像小葡萄,未成熟的是红色,成熟的是黑紫色,红紫相间,遍身长着小刺。当它熟透了以后,小刺就软了,摘一个放进嘴里轻轻一咬,流汁淌液,一种蜜滋滋的甜味儿。桑椹的果实很软,尤其是熟透的,轻轻一摘便能把手染成紫色,所以身边时不时传来游客提醒孩子小心的声音。桑椹树长得都不高,比起野生的,采摘方便很多。快步走近桑树。仔细寻觅,摘下第一颗个大、紫得发黑的桑椹,轻轻摘下,用手轻微擦擦,再吹吹,赶紧放入口中缓缓咀嚼,顿觉口齿间流溢出清新的蜜汁,霎时夏天似被真切地品尝了一番。

儿时的桑树高大,我常常仰望满枝紫莹莹的桑椹,但女孩子不会爬树,只有个子高的踮起脚,尽量把枝条压低,让旁边的人采摘。捧着满满双手的桑椹回家,洗干净,等妈妈爸爸下班全家人一同分享,那清新甘甜的味道,我至今难忘。

在时代飞速发展、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今天,采桑椹、品桑椹,已经是休闲怀旧的一种方式了。但留在记忆深处的那紫色桑椹,还是那么甜。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曹丽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