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满城风絮知年华

发布日期:2020-05-11 10:05:45 点击次数:

时光匆匆,转眼又是满城绿意葱茏的初夏。济水之南的这座城市,一如老舍笔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所描述的那样,恬静温柔而生机盎然。得闲时随家人出门逛逛,踏遍护城河臂弯中的湖光山色,听听泉城广场上鸟儿的啁啾,感受泉边微风拂过柳梢的温柔,看满城风絮纷纷扬扬。众多稀松平常却足够美好的景象,开启了今年夏季的序章。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阔别校园已经四个月。从起初在家“主动隔离”到如今街上车水马龙,今年的时间线似乎时快时慢,让人抓不住头绪。或许是因为今年比较特殊,校园外的生活多少有些闲散,抑或是亲眼见证这世界的瞬息万变,只顾着自己居家一隅“惊心动魄”,忘记了四时节令并不会因任何事情而改变它既定的步伐。这世间的“变”与“不变”,本就如一道哲学题,瞬息万变的是世事,永恒不变的是年华流逝的脚步。在时间的坐标轴上,你我皆是过客。我们见证了身边发生的事,见证了万象纷纭不息,也终将变成时间坐标轴上或大或小的符号,个体的生命总会定格在具体的某一处,但时光却会绵延万丈,任尔沧海桑田。

站在人类发展史的宏观角度看,时光就像是一部纪录片的时间轴,每一个时代,与年代中的重大事件,都是这部纪录片里经典的镜头,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载入史册,后人以史为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下一个时代做出属于他们的创举,又被他们的后人所借鉴。如此生生不息,后浪推前浪,无穷无尽。

但若站在个人角度来看,属于个体的时间终究是有限的。人均几十年的生命,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生活的时代邂逅各种可能性。“时势造英雄”,机遇这件事,也向来青睐珍视年华的人,若浑浑噩噩终其一生,即使有再多机遇也难以把握。自然,不是所有人都会成为普世意义上的英雄,大多数人都过着平凡却不平庸的生活。但“平凡”不是不珍惜时间的理由,把平凡而有限的一生过得顺遂而美好,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譬如,珍惜校园中的学习时光,珍惜与身边人的每一次互动,珍惜别人对自己的欣赏与帮助,珍惜年华中值得被记住的每一秒美好的瞬间。生活中的美好,若能环环相扣,可谓弥足珍贵。

此时已是日暮时分,打开手机,与亲朋好友聊聊天,去单词APP打个卡,看一看超星尔雅的选修课,记录自己当下的感受。这点点滴滴,暖在互动,胜在坚持,贵在积累,妙在珍惜。愿我们每一天都过得顺遂而充满意义,把握当下,珍惜时间,将光影入画,将年华成歌。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徐明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