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中国医生》有感

发布日期:2020-05-10 10:25:19 点击次数:

《中国医生》这一纪录片共有九集,聚焦于几大医院不同科室的日常情景,并跟踪个别病例,从多个角度展现出中国医生的工作现状及患者的医疗现状。每当闲暇时我就会看上一集。今天,我观看了最后一集。这集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妇产科的病例,由于我一直以来的心仪科室之一就是妇产科,再加上本学期刚刚学习了妇产科,所以这一集让我印象尤为深刻。

这名患者是一位年轻的孕妈,她曾经做过4次试管婴儿,均失败了,这是最后一次。胎儿已经发育到26周了,她的胚胎库里已经没有可以再用的胚胎了。全家人包括这位孕妈妈都十分期待着这个生命的到来。然而B超检查却发现胎儿有着严重的脊柱异常和膈疝,并且存在胎盘植入,当地医院已经对这个生命宣告了死刑。夫妻两个抱着赌一赌的心态来到了南京市鼓楼医院,找到了妇产科的胡娅莉主任。胡娅莉为他们做了羊水穿刺,排除了遗传性疾病,又请来顶尖的脊柱外科专家邱勇通过实时B超排除了严重的脊柱问题,给夫妻俩带去了一线希望。然而两周后,当患者再来复查时,却发现膈疝已经严重影响了胎儿的肺部发育,这意味着胎儿在出生后几乎无法建立正常的呼吸循环,也意味着夫妻俩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一直以来被胡娅莉主任所称赞的敢于直面问题、心态良好的患者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胡娅莉拍着她的肩膀不断诉说着安慰的话语,使她的情绪渐渐平稳恢复下来。

看完这集《中国医生》,我更加明白妇产科这一科室的特殊地位。它是生命延续的地方,孕育着新生的喜悦,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它又是一个忙碌且充满意外和挑战的地方,刚刚空出的床位转眼间又被占满、无法预知的产妇大出血、难以权衡取舍的伦理难题……正如《生门》中所说,这是一个高度浓缩的滚滚红尘。

同时,我也更加明白为什么说医患关系本质上是一种信托关系。当患者承受病痛的时候,只能依托医生帮助自己走出困境,他们选择相信医生像是握住救命的稻草。本集中的这个病例就充分展示了一种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患者完全地信赖医生,医生也对患者的不幸感同身受,毫无保留地应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尽全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去治疗患者;同时也极为关注患者的心理,不断地予以安慰和鼓励。

影片中穿插着鼓楼医院大厅里高低悠扬的琴声,就仿佛这所医院里不同患者的生命轨迹,有时皆大欢喜,有时又事与愿违。纵然医学有时显得那样苍白无力,但正如胡娅莉医生所说的,面对这样一个生命的时候,你一定会去想我还有什么办法去挽救,因为生命值得我们这样对待。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马明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雨晴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