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让年轮深刻些吧

发布日期:2020-05-09 14:32:04 点击次数:

你在立夏许过愿吗?

时间稍稍一晃,就已经过了立夏。不管有多少任务没有完成,也不管有多少事还没有做,总之时间的脚步从未停息过,不管你走得快与慢,时间总是一步步向前。

你在立夏许过愿吗?

昨日还在为工作汇报加紧时间看文献,为的就是补偿之前贪玩所浪费的时间。每次认真工作后总是感慨万千,感慨之前对时间的浪费,感慨没有认真工作所产生的悔恨,便立下誓言,之后绝不浪费时间,每天按时完成工作任务,拒绝拖延症。我们总是这样,也许之后几天情况会有好转,但或许再过几天,我们又恢复了从前的状态,拖延任务,临终努力。也许正因为这样,我们错过了那个努力的自己。

其实,每天按时完成任务并不累,只不过我们受了拖延症的苦。如何高效学习,我们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入手。管理好自己的动机,麦克丽兰著名的“能力冰山模型”指出,动机是人行为表象的底层原因,人在极度饥饿的时候自然会想吃东西,人在极度渴望改变的时候自然会全身心投入,把每天的工作看做是对自己的一个提升,并非任务,自然也就会主动去完成。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用计划列出一天要做的事,并不是要求自己像机器人一样严格执行,而是给自己一个可视化反馈,及时修正激励自己。同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过去的时间已然消失,我们能把握的只有当下和未来,与其浪费时间追悔过去,不如埋头多做一道题、多看一篇文献来的实际。最重要的,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并没有那么多人找你,也并没有那么多事需要你去了解,很多消息集中回复也完全不会耽误,在学习的时候,把手机放远一点,利用看手机的碎片时间,可能会让你收获倍增。最后,调整好自己的身体,拒绝晚睡晚起的习惯,晚上的月光可能并没有清晨的朝阳好看,宵夜也许并没有早饭来的好吃,夜晚偷来的时间一定是要用白天的效率来偿还的。

你在立夏许过愿吗?今年立夏,许一个愿望,多多流汗,让年轮深刻些吧。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张家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