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后浪

发布日期:2020-05-08 09:11:19 点击次数:

河南最近天气变幻莫测,五月前3天都在40度左右徘徊,昨天倾盆大雨直接降至20度,今天终于迎来了舒适的好天气,我便和好久不见的朋友们相约出去走走。

已经从本科学校毕业将近一年了,但见到这些朋友们,还是像当时自习完约在食堂一般轻松、自然。我们从疫情期间待在家几个月的生活,聊到去年毕业时的焦虑和伤感,从五四青年节的所见所想,聊到对于未来的规划和憧憬。曾经听过一句话,最好的状态是各自奋斗努力后,一起坐下来喝杯茶、聊聊天。朋友们毕业后各奔东西,读研或是工作,去到了不同的省份甚至是国家,平时分享着各自身边的新鲜事,见证了学习、工作到深夜的艰辛和努力后收获肯定的喜悦,仿佛毕业后还一直陪伴着彼此,不曾分别。

回想大四时,站在人生分岔路口,每个人都是焦虑又紧张。好在幸运总是会眷顾足够努力、足够真诚的人,找工作的朋友们都如愿以偿入职了理想的公司,考研的我们也都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学校。大学四年,大概是每个人成长最多的一个阶段,和朋友们也都见证了彼此一步步更加成熟、为目标更加坚定的努力。不刻意追求所谓的合群,而是共同陪伴彼此长大,我想这才是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毕业典礼后,我们写下了这样两句话: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如今和老朋友重回老地方,看到留下的牌子,又多了一层新的感受。无论处于哪个阶段,都应该好好珍惜当下,已经工作的不过度怀念在学校的日子,还在学校的也不必去羡慕别人工作养活自己。青春的考场在每个你想要逃避的地方,活在当下,踏实面对自己的人生,才能算不荒废、不堕落。与迷茫的战斗可能才刚刚开始,前面的路还很长,只有一直保持前进的状态,生活才是逐渐向上行的。

冬天会来,也会过去,眼下艰难,总会好的。艰难而又不平凡的2020年,我看到了一封封分量很重的请战书,听到了同学做社区志愿者的所想所感,见识了曾在非典时被保护的九零后们开始在这次疫情期间学着保护全国人民。海明威的一本书取名《The Sun also Rises》,写给迷惘中的年轻人,在太阳依旧每日升起的时候,作为“后浪”的我们,不知道有没有赶上潮头呢?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徐思佳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