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青年节有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4日 09:07 点击次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早上起床,一打开手机,便看到满是“青年节”的热搜。1919年5月4日,因为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北京的青年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运动,最后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就是著名的五四运动。如今,“五四”已作为光辉的一天,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而“五四”绝非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是一笔财富,是青年人对民族炽热的爱,是青年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注,乃至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创新、进步责任的财富。

以前,对五四青年节的理解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我们整日背诵,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然而,经历过这次疫情之后,我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少年兴则国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以前总有人说,90后被娇生惯养。但是事实证明,90后是可以担大任的一代。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这世界属于青年,就让青年改变世界!”

前段时间,网上有这样广为流传的感人话语:“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他们彰显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果每一位青年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那我们的国家也会越来越朝气蓬勃。对青年节最好的致敬,是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拥有无限的潜力,可以去探索这个世界,甚至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个世界。作为一名医学生,身担责任与使命,我也将不忘救人初心,刻苦钻研学术,希望有一天可以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实现生命的价值。

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刘苗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