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春末随感

发布日期:2020-04-29 10:55:38 点击次数:

时光匆匆如流水,不知不觉间,已经四月底了,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感受春意,夏天已经踮着脚尖准备登场了。少年时总是盼着快快长大,从未感叹过时光的流逝,不知从何时起,竟也开始有了伤春悲秋的情感。

在家的这几个月里,从白雪皑皑看到冰雪消融,前几日尚还春寒料峭,初见草长莺飞,转眼已是满城烟柳。昨日的一场雨,打落了满枝桃色,花瓣虽愈发娇艳欲滴,但已是绿肥红瘦。这场雨似乎也打醒了我,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在家度过了整个春天,而这个春天我都做了些什么呢?

对于大四的我来说,今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面临着对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学习和深造选择,它们无一不在给我施加着巨大的压力。问题不会凭空消失,压力更是无处不在,我总劝自己顺势而为,久而久之才发现这其实只是自己逃避问题的一个借口罢了。在家待到了五月份,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的计划,进展得都不称人意,反思这些日子的学习状态,不仅称不上“用功”,跟自己的预想更是相差甚远。这不禁让我很焦躁,自己一直小心维持的压力和动力之间突然失去了平衡,我一时间不知所措,甚至找不到努力的方向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眼前书中的每一个字似乎都在叫嚣着“你还知道自己在看什么吗?”

这种迷茫感充斥着大脑,让我感到恐慌,于是我合上了书,决定出去走走。打开大门,一股淡淡的幽香扑面而来,是眼前一望无际的麦田的味道,沁人心脾,让人一时间忘记了烦恼。我从村庄的最西头走到了最东头,凉风习习,我看到河两岸的芦苇随风摇曳,我看到园子里的竹笋破土而出,我看到一朵几近枯萎的残花旁竟还有几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我突然忆起南宋诗人谢灵运吟过的一句诗“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描述的大概就是此时凉爽又欣欣向荣的景象吧。我想自己或许错过了百花争艳,但眼前的景象亦是美不胜收,与其在伤感中蹉跎,不如多多珍惜眼前的美景。

回家的路上,夕阳无限好,我的心情也轻松了许多,大概是所见所感点醒了我。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陷入迷茫无法自拔,所以不要总是沉溺于过去被辜负的韶华岁月,让时间在忧伤和懊悔中不知不觉过去了,而是要把握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把每一天活扎实,相信只要心中有岸,就会有船,就会有渡口。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小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