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话说“老师”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9日 10:02 点击次数:

有没有哪个职业让人一下子就变老?

有!那就是“老师”。

无论是俊男,还是靓女,无论是气宇轩昂的年轻人,还是两鬓微霜的老者,只要走上教育战线,他/她立刻就会变“老”。

在崇尚创新的今天,说“老”似乎显得有些过时,多少带点贬义,“老顽固”就是个例子。然而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老”却有着极其丰富的涵义,代表着经验,例如成语“老马识途”,俗语“老江湖”,代表着礼仪,例如“老人家”“吴老”,代表着生命的终结,例如“老了”,在有些方言里,“老了”是“去世了”的委婉说法。

说到“老师”,我不由得想起河南方言里的“老师儿”,这里的“儿”是儿化音,平时多用来指那些技艺高超的工人/匠人,无论是建筑工人还是车间工人,无论是木工还是锁匠,只要技术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大家自然就会称其为“老师儿”,无论他年纪大小、高矮胖瘦。

在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我第一次知道了徐本禹,一个怀着赤子之心的年轻人,一个奉献自我的志愿者。后来,我“意外地”成了他的校友,并且参加了学校的党员支教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团结、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去年9月10日教师节这天,我终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教育战线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我最早接触的一批学生中,他们有的比我年长一到两岁,他们第一次当面叫我“老师”时,我既紧张又激动,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是一名老师了。

仅仅成为老师还是不够的,还要努力当一名好老师。我常常想起2014年的教师节,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勉励大家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个“四有”正是我不断前进的指引和方向。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经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想一个人无论是身为教师一天,还是身为教师一生,其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立德树人。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浩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