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谷雨遐思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9:12 点击次数:

昨日的一场夜雨淅淅沥沥,却不夹寒带冷,像是为了完成任务般来去匆匆。雨渐歇,日初晴,尘埃已净,春意正浓。清风乍起,纷飞的柳絮便携着潮湿泥土的清香飞舞荡漾起来。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已蜗居家里许久。尽管见证了薄雾被初阳蒸融,棉衣退场春衣换新,见证了院子里的菜园从冷清寂寥变成春意正闹、绿意葱葱,我还是没有确切感受到春生万物的景象。于是吃完早饭,我便戴好口罩武装好自己,向村北的田地走去。

韩愈眼里的晚春是草木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然而,我在田地里走走停停,看到更多的却是绿池芳草满晴波,春色都从雨里过。知是人家花落尽,菜畦今日蝶来多。每种植物都竞相展开,也竞相凋零,若以眼睛作为取景框,框里大多呈现出的是一副绿肥红瘦的模样。若用一首诗来形容此刻的情形,“花褪残红青杏小”像是最好的写照。

雨后百谷生,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蕴藏着播谷降雨的意义。因为在谷雨时节雨水增多,会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生长,故而谷雨前后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然而我在村北的田地里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有点豆播谷的情况。对此我很是好奇,于是便回家问奶奶。奶奶说之前我们这里点豆播谷还算常见,后来因为政策的原因土地大多由私变公,干旱少雨的气候又使得谷物产量并不理想,慢慢的便很少再有人家播种谷物了。听完奶奶的解释,我不禁有些唏嘘,有些感叹。都说世事变迁,原来真是如此。

谷雨一过,春日渐去,夏日渐至。细细算来,我已经在家度过了三个半月的假期,何时开学也还未可知。我曾在微信公众号里云赏了初春时节的校园,如今只愿疫情早日消散,我们能早日回校,切身体验到暮春校园的美好。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穆怡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