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观李兰娟院士开讲啦节目有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08:51 点击次数:

在整个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钟南山、李兰娟、王辰等几位院士提出的专业建议指明方向,扭转局势,力挽狂澜,堪称国之重器。怀着对院士们的敬仰,我找出李兰娟院士参加开讲啦节目的完整视频,听李兰娟院士讲述自己从业多年以来的经历和感受以及对当代青年的期望,收获颇深。

从演讲中,我明白了什么是职业情怀。李兰娟院士说,在自己还是年轻医生的时候,遇到一位爆发性肝炎生命垂危的患者,家人跪在面前求她救救病人,就是这一跪开启了她对人工肝长达十年的研究,直到后来研制成功拯救了更多人的生命。我想这份职业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是这种成就感吧。

从演讲中,我明白了什么是职业信念。人工肝一项研究,历时十年;再加上肠道微生态,这两个方向贯穿着一名院士的职业生涯。科学之浩渺,一个人终其一生能做的实在有限,应当尽己所能,在自己选择的领域里不懈钻研、开拓创新。

从演讲中,我还明白了什么是职业眼界。放眼各行各业,我们所处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引领着科技潮流,而未来的医学也将逐渐融入这些技术,以实现更多的不可能。李兰娟院士说,她希望未来能够做到人人定期体检、建立电子病历、汇聚成为十四亿人的大数据中心,这不仅有利于每一位国民的健康,更有利于疾病防控网的构建,将成为我们国家巨大的宝库。我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期待我们青年一代能为学科交叉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放眼世界各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疾病没有国界,但医生有国籍。李兰娟院士回想自己当初领先于世界发现H7N9病毒来源、研制出疫苗种子株时,言语之间充满了自豪。如果一个国家的传染病爆发而疫苗却握在另一个国家的手里,这该是多么被动呀。这使我更加懂得了,不论何种职业,我们都首先是一名中国人,应当有家国情怀,应着眼于国家的发展,用自己的所学所能贡献力量,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

最后,当谈及自己保持青春活力的秘诀时,这位70多岁的老人说道,要胸怀宽广,努力工作,工作是最美丽的。这是一场演讲,也是一节生动而深刻的人生课,我看到了人生该是什么样子,我看到了一位医学科学家该是什么样子,原本空落落的心好像一下子被填满了。榜样在前,传承在后,使命在肩。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马明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